2018/19年度

前排左起:鄧樂兒小姐、梁采珩小姐、賴展堂先生、黃蕊獻小姐


 
2018/19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得主為:

1. 賴展堂(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本科生)〈邱剛健詩研究〉

      評審意見:

      關於邱剛健的論述較少,論文具原創性。〈陳述〉寫得很好,成為討論線索,與立論相關。從大綱(目次)中可以看到整篇架構相當好,討論能深入邱氏詩藝與香港時代、寫作風格的關係。論文行文如散文,具才氣,頗見文學性,語言寫得很綿密;但其表述方式令讀者未必容易與之對話。部份句子如第20頁「國族超我」值得商榷。論文的資料應用有三分一屬香港時期,而講及現代文學與劇場時能均映照香港,就中港和港台關係作引伸;做到以資料、以香港為本位。

      陳述

      得獎感言:

      剛剛入學時,我時時在大學圖書館裡迷路,第一次發現香港文學特藏室,就是在這樣誤打誤撞走了進來。後來我已經熟習了這座圖書館的構造,我仍然時常到訪特藏室,有時是為了準備功課,有時純粹來翻翻書與雜誌。直到最近一年,我開始考慮以研究香港文學為志業的可能性,我更加認識到香港文學特藏的意義與背後需要的付出。圖書館是一個神奇的空間,堪稱文明的迷宮,而特藏正正是這樣一個香港文學的小宇宙,保存了過去交匯於這片土地上的情感與記憶,並且毫無私利地開放向未來,包括我這樣的迷路者。感謝盧瑋鑾教授,以身作則為我們示範了知識的生命力,亦感謝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以及圖書館的支援,一直完善館藏。感謝我的指導老師黃念欣教授,這篇論文從設題到完筆,她的細心指導不可或缺。最後感謝獎學金的捐贈人,成立這個難得的獎學金,鼓勵香港文學研究。

 

2. 鄧樂兒(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研究生)〈語言與權力夾縫的逃逸路線——論黃碧雲《沉默。暗啞。微小。》與「少數文學」〉

      評審意見:

      論文內容完整,理論、作品兼備,水準更是學報級認可的。惟細讀〈陳述〉,裡面提及的兩篇書評,都稱不上是特別的材料。第二段寫得相對籠統、空泛,未能說明論文如何受特藏「啟發」。「特藏正是理想的環境」一句,說法較為牽強,也不準確。建議申請人多加留意〈陳述〉的水平,並可引用一至兩篇「三及第」文章,需更正錯字。內文第6頁引用李婉薇的文字,宜在引用書目中註明。

      陳述

      得獎感言:

      感謝我的論文指導老師鄺可怡教授和其他中文系老師一直以來的教導和支持,也感謝評委的賞識和意見。能獲頒這個獎學金,我實在十分榮幸。

      香港文學特藏對我的幫助,難以只用單篇論文體現。隨着本科的時候對香港文學愈來愈感興趣,香港文學特藏就成為我和同學經常流連的地方,香港文學資料庫、香港文學檔案在電腦瀏覽器上亦早已標記為「我的最愛」:記得在資料庫上意外點開《呼吸詩刊》,便成為了學期論文的題目;記得與海外同學交流時,亦是經由資料庫讓他們看見《八方》、《素葉文學》、《大拇指》的面貌。如果說圖書館是知識的倉庫,其中對藏品的選擇、排列就是對「知識」的界定和分類,是價值判斷、思考方式的反映。那麼香港文學特藏的存在本身,就已肯定了香港文學的價值,珍視這片土地滋養生長的文字和思想。我們感謝盧教授帶給我們的禮物,亦感謝各方人士不斷努力使特藏更豐富圓滿。我衷心期望將有更多的同學能利用特藏的優勢,發掘香港文學的獨特色彩。

 

2018/19年度「特別獎」得主為:

 

1. 黃蕊獻(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本科生)〈論黃碧雲的「非虛構小說」《盧麒之死》〉

      評審意見:

      論文甚具原創性,結構嚴謹、平穩,表現理想,下了很多功夫,結論亦能帶出自己的觀點。作家黃碧雲不易與資料庫拉上關係,而文中討論的作品更是新近出版的書籍,有其局限與可能性。申請人用了新的研究方法,對《九龍騷動報告書》進行爬梳整理,把報告書和檔案重排一遍。在講「非虛構」前先參考真實,是新的研究路徑,而此路徑本身較結果重要。真事、假事的表列,說明了「檔案何用」;亦鼓勵同學能在文學以外,涉獵到社會、文化等範疇。

      陳述

      得獎感言:

      首先,我必需感謝獎學金的設立,這對香港文學研究者而言,實在是很大的鼓舞。香港文學特藏於我而言是一個寶庫,還記得首次進入特藏室時,正正是被門上的牌匾吸引。試問圖書館哪些藏書或藏品可以有一個如此獨特的空間承載?特藏室裏除了作家作品、各種報刊及期刊資料,也有作家手稿甚至是各種展覽,這個如此珍貴的寶庫,使我能更深地了解香港文學的面貌,也是我在功課茫無頭緒時很好的靈感來源。在此要感謝圖書館在完善及維護特藏的努力。

      我也要感謝我的論文指導老師黃念欣教授,她在研究方法和態度上都對我有很多啟發,也因為她沒有放棄我,我才能完成這篇論文。《盧麒之死》除了帶給我文學上的觸動,也在現實層面上啟導我不斷向前。在此,也要感謝盧麒和他所屬的時代。


2. 梁采珩(英文系本科生)〈家國與閨閣內外:海聲詞社女作家群探〉

      評審意見:

      論文是少數看不出原屬功課的文章,而且具問題意識,可能是申請人自己的研究成果。申請人就讀英文系,論文寫法與格式與中文系有些差別,但也引起了傳統中文系寫法所無的內容。論文對《海聲》和《嶺雅》引用得不少,引用關係清楚。〈小結〉部分較平凡。建議可以提及海聲詞社與香港的關係,也可與不同學者的研究對話,例如參考樊善標教授的張紉詩研究。

      陳述

      得獎感言:

      十分感激大學圖書館設立獎學金、捐贈人捐助獎學金,以及各位評審教授肯定。

      低年級時比較空閒,四處流連,對香港文學特藏的印象是,這特藏真是一個寶庫。有時簡直難以想像,到底小思先生如何以一人之力,建立了特藏和資料庫的基礎,而其他前輩,又繼續花了多少心血功夫,才有我們今日所見到的成果。若不是特藏,我也未必會找到論文研究對象——海聲詞社。

      瀏覽架上各種文學書籍,不其然會思考,特藏呈現了香港文學怎樣的形象,或者怎樣的理想?到底甚麼是香港文學?雖然面對土地供應問題,特藏仍傾向從inclusive的角度去理解這個問題,這是一件好事。但願日後香港文學研究能夠繼續朝多元的方向發展,百花齊放,而孕育這一切的城市,亦會更加自由、開放、民主。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