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文學資料庫為全球首個有關香港文學的綜合型資料網,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製作建立,2000年6月15日正式啟用。截至2024年2月,資料庫已收錄超過二十份早期香港報章文藝副刊,以及逾二百份文學期刊,文章條目超過 666,000 筆,其中匯入了盧瑋鑾教授所藏香港文學檔案,資料超過38,000條。冀能為香港文學的教學和研究,提供學術支援,推動香港文學的發展和研究。

此外,本資料庫提供多項與香港文學相關的網上資訊,如文學專題、文學活動及作家專輯。除具備多項基本檢索功能外,部分文章更提供全文影像,方便讀者參考,無礙地域限制。

香港文學資料之蒐集,有賴各界共同努力。如有賜贈手稿、相片及其他相關文獻,或授權本館掃描文章上網,歡迎與我們聯絡。訂閱《香港文學通訊》,請按此

鳴謝

本資料庫得以成立,端賴不少熱心人士及機構之協助,當包括盧瑋鑾教授慷慨捐贈全數珍藏書刊、剪報、目錄,與各報社及雜誌社慨允本館將其文章掃描儲存,供讀者作私人或學術研究之用,本館特此鳴謝。

版權

「香港文學資料庫」的資料已獲特許,供讀者作私人或學術研究之用。請勿大量下載全文影像(PDF 檔案或 JPEG 檔案),茲因報章及期刊資料版權或為報社、期刊及作者所有,讀者務須遵守有關版權法例

讀者可按照下列條件經互聯網使用「香港文學資料庫」:

1. 如符合香港《版權條例》(香港法例第528章)所容許的限度,讀者可以從資料庫顯示、下載或列印有限數量的引文、摘要、全文或部分內容,純粹作研究或個人研習用途。

2. 任何情況下,讀者不得把資料庫或其中任何內容,再分發予其他人士,或使用、複製或更改這些內容作商業用途。

3. 資料庫的全部內容均受供應者或出版商的版權保護,使用者不得移除、取消或更改其中所載任何版權或其他專利的告示。

4. 讀者必須為侵犯版權所引起的一切法律後果負上全責。

移除政策

如發現資料涉及版權問題,可聯絡本館,本館或會採用移除政策處理。移除政策詳情請按此查看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