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學特藏展覽區 展覽區 > 香港文學作品選粹:1920至60年代 Selected Hong Kong Literary Works:1920s to 1960s

 

香港文學作品選粹:192060年代
Selected Hong Kong Literary Works:1920s to 1960s
 

 
   
  1. 孫受匡《熱血痕》

香港:虞初小說社,1923

Sun Shoukuang, Rexue hen (Hot-blooded patriots)

Hong Kong: Yuchu xiaoshuoshe, 1923

《熱血痕》在1923年由虞初小說社出版,是民國時期在香港出版的新文學作品,屬於新文學運動早期的著作。

作者孫受匡,原名孫壽康,為香港第一家新文化出版機構「受匡出版部」的創辦人。

館藏詳情:《熱血痕》

   
  2.  侶倫《紅茶》

香港:島上社,1935

Lü Lun, Hongcha (Red tea)

Hong Kong: Daoshang she , 1935

《紅茶》為侶倫首部散文集,為「島上社叢書」之一。此書分「殘絃小曲之什」和「紅茶篇」兩輯,共收散文十六篇,為作者於1929至1933年期間的創作。

館藏詳情:《紅茶》

   
  3. 劉以鬯《失去的愛情》

香港:世界出版社,1951

Liu Yichang, Shiqu de aiqing (The lost romance)

Hong Kong: Shijie chubanshe, 1951

《失去的愛情》是劉以鬯先生的第一部單行本,於1948年出版。本書為香港第二版。國泰電影公司於1949年把此作品改編成電影,是上海解放後大光明戲院放映的第一部中國電影。

館藏詳情:《失去的愛情》

   
  4. 崑南《地的門》

香港:現代文學美術協會,1961

Kunnan, Down Through the Limbus

Hong Kong: The Modern Literature and Art Association, 1961

《地的門》為崑南出版的第一部中長篇小說,由他與王無邪、葉維廉組織的「現代文學美術協會」,在1961年自資出版。

此書初版只屬少量發行;後來由青文書屋及文化工房分別在2001年及2010年再版。

館藏詳情:《地的門》

   
  5. 徐訏《鬼戀》

香港:夜窗書屋,1940

Xu Xu, Gui lian (Ghost’s love)

Hong Kong: Yechuang shuwu, 1940

《鬼戀》是徐訏旅法期間的中篇小說作品,於1937年在《宇宙風》上連載,廣獲讀者喜愛,並於1940年在香港出版。1996年,導演陳逸飛把《鬼戀》改編為電影《人約黃昏》,由梁家輝、張錦秋領銜主演。

館藏詳情:《鬼戀》

   
  6. 力匡《燕語》

香港:人人出版社,1952

Li Kuang, Yan yu (Words of a swallow)

Hong Kong: Renren chubanshe, 1952

《燕語》是力匡的第一本詩集,初版由人人出版社於1952年出版,至1961年由高原出版社再版。《燕語》分為「燕語」、「和平」、「幸福」三輯,共刊新詩46首。

館藏詳情:《燕語》

   
  7. 徐速《星星之火》

香港:高原出版社,1952

Xu Su, Xingxingzhihuo (A single spark)

Hong Kong: Gaoyuan chubanshe, 1952

高原出版社成立於1951年,由徐速、劉威及余英時在香港創辦,是1950至60年代香港其中一間具有文學影響力的出版社。當中,徐速將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作品《星星之火》交由高原出版社於1952年出版。

館藏詳情:《星星之火》

   
  8. 秦西寧(舒巷城)《山上山下》

香港:聯發書店,1953

Qin Xining (Shu Xiangcheng), Shanshang shanxia

(At the top and foot of the mountain)

Hong Kong: Lian fa shudian, 1953

《山上山下》是舒巷城於五十年代最早出版的短篇小說集,共收錄31則短篇小說,為作者在1952至1953年間發表於《新晚報》副刊的作品,如〈香港仔的月亮〉、〈天方夜談〉及〈師傅之謎〉。

館藏詳情:《山上山下》

< 上一頁 下一頁 >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