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學特藏展覽區 > 展覽區 > 作家手稿 Manuscripts of Writers

 

作家手稿
Manuscripts of Writers

 
   
  1.  蔡炎培〈我們這一代〉手稿

複印本

Manuscript of “Women zhe yi dai” (Our generation)

(Portrait of a young poet) by Cai Yanpei

Reproduction

此手稿為蔡炎培為《戴天詩集》所寫的文章,手稿全文於2010年11月11日刊登的《明報》發表。蔡炎培在文章回憶與戴天的相識經過及交遊逸事,文末更有一小詩贈予戴天以作紀念。

(蔡以瓦女士捐贈)

   
  2.  侶倫《人間何世》手稿

(《窮巷》劇本)

Manuscript of Renjian he shi

(What kind of world are we living in) by Lü Lun

(The script of Qiong Xiang (The poor alley))

侶倫的長篇小說《窮巷》最初於1948年連載,凡二十萬字, 1952年出版單行本。電影劇本於1948年完成,全劇分75場,每場均註明人物、情節、時間、氣氛等提示,約三、四萬字,取名為《人間何世》。劇本由侶倫裝釘成冊,並在封面手寫「窮巷」藝術字體。

全文瀏覽:《人間何世》

(李兆輝先生捐贈)

   
  3.  舒巷城〈客家歌者〉手稿

複印本

Manuscript of “Kejia gezhe” (The Hakka singers) by Shu Xiangcheng

Reproduction

此詩由舒巷城在1939年於香港創作,及後收錄於秋明所編之《舒巷城卷》(香港:三聯,1989年)。

館藏詳情:〈客家歌者〉

(舒巷城夫人(王陳月明女士)捐贈)

   
  4.  小思〈大街風情〉手稿 

複印本

Manuscript of “Dajie fengqing” (Main street life) by Xiao Si

Reproduction

此手稿全文曾收入《香港故事》(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02年)。作者走過港島大街時看到不少舊建築消失,引發物是人非之感,並提到當時台北有人正致力保留大街歷史與風情,由此希望香港也有人能抱著對香港的深情、知識及體驗,記下及欣賞屬於香港的風情。

館藏詳情:〈大街風情〉

(盧瑋鑾教授(小思)捐贈)

   
  5.  蕭紅第二十二信 (1936年10月17日)

複印本

Letter no. 22 from Xiao Hong (17 October 1936)

Reproduction

此信由蕭紅於1936年10月17日寄予《譯文》編輯黃河清(黃源)。蕭紅在信中向黃氏打聽蕭軍返回上海的消息、告知自己將在日本留居及學習日語的進程,並交代其他事務。

館藏詳情:蕭紅第二十二信

(蕭大忠先生捐贈)

   
  6.  馬博良〈為甚麼選擇現代主義〉手稿

複印本

Manuscript of “Weishenme xuanze xiandai zhuyi”

(Why I choose Modernism?) by Ma Boliang

Reproduction

此文章回顧馬博良(即馬朗)在1950年代接受並推廣現代主義文藝的背景,並分為「在時代的風暴裏外」、「甚麼是現代主義?現代主義的起源」、「多元化、矛盾和前衛的對話」、「時代的背景和意義」及「旌旗升起來以後」五部分。文中梳理現代主義對香港與西方的意義,並介紹葉維廉與崑南等人的創作,與《文藝新潮》的成立過程及特色。

館藏詳情:〈為甚麼選擇現代主義〉

(馬博良先生捐贈)

   
  7. 余光中〈聽蟬〉手稿 

複印本 

Manuscript of “Ting Chan” (Hear the cicadas)  

by Yu Kuang-chung 

Reproduction 

此詩由余光中於1980年暑期將盡,準備離台回到香港中文大學上課前夕,在台北廈門街寫成。 

館藏詳情:〈聽蟬〉 

(余光中教授遺贈) 

< 上一頁 下一頁 >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