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輯 > 余光中教授 > 簡介

(攝於2008年)

 

生平簡介

        余光中(1928-2017),中國當代作家、詩人、學者、翻譯家。生於中國江蘇南京,祖籍福建永春。一九五零年到台灣,五二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同年出版首本詩集《舟子的悲歌》。一九五四年與覃子豪等創立藍星詩社,五八年赴美進修,參加愛荷華大學寫作班,獲藝術碩士學位,返台後先後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等,曾任中華民國筆會會長(1990-1998)及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

        余光中曾於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十年,一九七四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教授,七五年兼任聯合書院中文系系主任,教學以外,多次擔任青年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等徵文比賽評判。

        一九八五年結束在中大的教學工作,返台出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一九九九年任「光華講座教授」。二零零三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予榮譽文學博士。著有詩集、散文、評論集及譯著凡數十種,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詩集)、《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散文集)及《分水嶺上:余光中評論文集》(評論集)等。二零零四年,九卷本的《余光中集》在中國內地出版。

        有關余光中教授及其家屬捐贈予中大圖書館的藏品,請詳見「余光中書信文件」。主要是余光中的手稿、批改學生的讀書報告、評審「華文獎」散文組的參賽作品和紀念獎座等。

大事年表

1928 重九日生於南京,祖籍福建永春。
1937 抗戰初起,隨母逃離,輾轉抵達重慶。
1940 入四川江北悅來場南京青年會中學。
1945 抗戰結束,隨父母回南京。
1947 南京青年會中學畢業。考取北大與金陵大學,因北方戰亂,入金大外文系。
1949 轉學廈大,在廈門報上發表詩與評論。
1950 五月來台,考上台大外文系。
1952 台大畢業。《舟子的悲歌》出版。
1953 入國防部聯絡官室服役,任少尉編譯官。
1954 與鍾鼎文、覃子豪、夏菁等創立「藍星詩社」。
1956 與范我存結婚。
1957 《梵谷傳》與《老人和大海》中譯本出版。
1958 六月,長女珊珊生。七月喪母。十月,赴美在愛荷華大學修文學創作,美國文學、現代藝術。
1959 回台,任師大英語系講師。次女幼珊生。
1960 詩集《萬聖節》、《鐘乳石》及《英詩譯註》出版。
1961 與梁實秋、張愛玲、宋淇等合譯之《美國詩選》在港出版。三女佩珊生。
1964 詩集《蓮的聯想》出版。赴美,擔任Fulbright Visiting Professor。
1965 四女季珊生。
1966 回台,身任師大副教授。
1969 美國教育部聘任科羅拉多州教育廳外國課程顧問。寺鐘學院客座教授二年。
1971 回台,升任師大教授。主持中視「世界之光」節目,推廣搖滾樂。
1972 獲澳洲政府文化獎金,訪澳洲二月。轉任政大西語系主任。
1973 主編政大《大一英文讀本》。教育部派赴漢城出席「亞洲文藝研討會」。
1974 詩集《白玉苦瓜》、散文集《聽聽那冷雨》出版。轉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
1975 楊弦普余氏詩八首,在台北中山堂演奏,引發現代民歌運動。
1980 回台一年,任師大英語系主任。
1985 回台,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次年,主辦「木棉花文藝季」,寫主題詩〈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1992 應北京社會科學院之請講學。此為四十三年後首次回鄉,迄今去大陸講學已有十六年,受聘擔任客座教授之大學,包括母校南京大學與廈門大學,已逾二十所。在大陸各省市出版專書也超過二十種。詩文多篇廣泛收入大、中、小學課本。應英國文藝協會之請,與北島、張戎、湯婷婷參加「中國作家之旅」,巡迴訪問英國六大城市。
1995 參加母校廈門大學校慶,在中文系和英文系各演講一場。
1998 中山大學文學院與中華民國筆會合辦余氏作品之朗誦與研討會,慶祝余氏七十大壽。
1999 中山大學聘為「光華講座教授」。
2000 散文集《大美為美》列於季羨林主編之《當代中國散文八大家》,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
2002 參加母校南京大學百年校慶,並在校本部與浦口分部演講。
2004 中譯本《不可兒戲》在香港演出,由楊世彭導演,連滿18場。
2005 參加岳陽端午節祭屈原盛典,並在汨羅江畔國際龍舟比賽現場,帶領六百學生,面對汨羅江兩岸三十萬觀眾,朗誦新作〈汨羅江神〉。
2006 詩作〈鄉愁〉刻石為碑,立於成都杜甫草堂。
2007 在珠海、澳門、深圳、常德、廣州、上海、北京各地演講。
2008 香港大學、政治大學先後舉辦余光中作品學術研討會。《聯合文學》、《印刻月刊》均出專輯。新作詩集《藕神》、評論集《舉杯向天笑》、翻譯王爾德喜劇《不要緊的女人》均由九歌出版。
2017 病逝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年90歲。

 

獲獎與榮譽

1962 中國文藝協會新詩獎
1966 當選十大青年
1982 〈傳說〉獲金鼎獎歌詞獎
1984 吳三連文學獎:散文獎〈小木屐〉獲金鼎獎歌詞獎
1985 中國時報新詩推薦獎
1989 《中華現代文學大系 ── 台灣1970-1989》獲金鼎獎主編獎
1990 《夢與地理》獲「國家文藝獎」新詩獎
1991 美西華人學會「文學成就獎」
香港翻譯學會榮譽會士
1994 《從徐霞客到梵谷》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
1996 《井然有序》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
1997 中國詩歌藝術學會「詩歌藝術貢獻獎」
1998 《日不落家》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
1999 中國時報「吳魯芹散文獎」
2000 高雄市文藝獎
《余光中詩選》當選北京「百年百種優秀中國文學圖書」
《高樓對海》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
2001 廣州霍英東成就獎
2003 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金華「中國當代詩魂金獎」
2004 廣州「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散文家獎
2007 台灣大學傑出校友獎
2008 政治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參考資料

黃維樑〈余光中年表〉,《火浴的鳳凰:余光中作品評論集》,台北:純文學出版有限公司,1979。
傅孟麗《茱萸的孩子:余光中傳》,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9。
陳君華《望鄉的牧神:余光中傳》,北京:團結出版社,2001。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