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4 期


戴天先生於5月8日辭世,享年86歲。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對戴天先生離世深表哀悼。
戴天(1935-2021),原名戴成義,廣東人。筆名包括戴天、何真、田戈、快人、南來雁等。1935年在中國出生,曾於中國、毛里求斯、台灣、美國受教育。1957年戴天以僑生身分就讀台灣大學外文系。大學畢業後,赴美參加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戴天創辦《盤古》雜誌,曾任《八方文藝季刊》編輯顧問、今日世界出版社總編輯、《讀者文摘》遠東公司高級編輯、《信報財經月刊》總編輯、香港文學藝術協會會長等。九十年代移居加拿大。作品散見於港台報刊及文學雜誌。
近年戴天先生將逾千項藏品捐贈予中大圖書館,包括手稿、信函、照片和獎座,亦有他收集的作家簽名本和剪報等資料,為香港文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材料,嘉惠學林,中大圖書館對此再表謝忱。
戴天書信文件:
戴天先生於2016年11月10日來訪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1年5月5日,何仲平醫生與家人到訪香港文學特藏,訪問期間參觀了香港文學特藏及善本書庫。何醫生父親何劍緋先生曾任《晶報》編輯,本館獲何醫生慷慨捐贈其父所藏《晶報》合訂本及《星島晚報》,特此致謝。

如欲了解更多《晶報》的資料,可參考〈香港文學通訊〉相關介紹

何仲平醫生展示《晶報》合訂本



香港文學特藏夏季翻新工程

為擴闊使用空間,大學圖書館一樓於2021年5月17日起進行翻新工程。香港文學特藏於工程期間暫時安置在大學圖書館四樓,有關特藏的服務及使用均不會受到影響。如需借閱香港文學閉架館藏,請填妥網上表格預約申請。



館藏精粹:李我《雪影寒梅》

李我(1922-2021),原名李晚景,在廣州出生,1927年與母來港。他於1935年開始投稿,其後接觸劇本編寫工作。1943年組新春秋劇團,其後改業;至1945年在廣州組團再演粵劇。1946年加入風行電台,以一人分飾多角演繹文藝故事(後稱「天空小說」),1948年其名作《慾焰》(又名《蕭月白》)播出。1949年創辦《萬象報》。1950年赴澳門綠邨電台工作,次年離開廣播界。1959年加入香港商業電台,至1976年加入佳藝電視。1980年加入無線電視,期間演出劇集《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撮寫自〈李我生平大事記要(1922-2003)〉

吳昊〈李我——天空小說.電影〉指出,天空小說由李我首創,其作品以「女主角受苦、被迫害、墮落風塵者最多」,橋段往往參考《陳世美不認妻》,常描寫現代社會的黑暗面。據李我〈《黃金償薄倖》一炮而紅〉所述,他自行撰寫劇本大綱,分飾男女數角;長達一、二小時的直播節目,連同聲響效果皆由他一人聲演。節目風行省港澳,以致他演出時「全省城的電台就只得李我一把聲」。

《雪影寒梅》是李我在廣州風行電台任職期間講述的故事,書名從男主角「江雪影」和女主角「韓寒梅」兩人名字而來。內容以李我與前妻的戀情為藍本,提及他1943年組新春秋劇團、上廣州尋妻,卻發覺妻子已改嫁的往事。李岳之在序言提到,「它的成功地方,就在於挖掘人生底靈魂的深處:從生命的根底道出人生最根本的意義和價值。」《雪影寒梅》在1951年改編成電影,由永成影業公司出品,為李我首次擔綱演出,主要演員包括白燕和張瑛。電影由吳回導演、李晨風編劇。李我認為李晨風的改編「能夠把握原著精神及主題」。

除《雪影寒梅》,本館亦有收藏李我其他作品,包括《慾焰》《黑天堂》《孽海癡魂》《夢斷殘宵》。如欲借閱,歡迎聯絡特藏組查詢。(電郵:spc@lib.cuhk.edu.hk

《雪影寒梅》 《慾焰》 《黑天堂》 《夢斷殘宵》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21.8.15 第48屆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
參賽資格:11至40歲之香港居民或以華文寫作之海內外人士,皆可參加。
比賽組別:新詩、散文、小說只設高級組及初級組;小小說、文學評論、兒童文學、粵語小說及翻譯文學(必須根據本會網頁提供的比賽文本作翻譯)只設公開組。
截稿日期:2021年08月15日。
詳請:請見網頁
2021.6.3
(7:30pm-9:30pm)
遇見也斯
形式:ZOOM
主持:陳智德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對談嘉賓:王家琪博士(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區仲桃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ZOOM會議資訊:https://eduhk.zoom.us/my/rccllc.hkliterature;或以meeting ID 登入:405 992 1994
主辦: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協辦:國立清華大學文論研究中心、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2021.6.19
(2:30pm-4:30pm)
2021年文學月會︰編著與整理 — 文學的嫁衣傳奇 ︰
(一) 路徑因緣 — 文學史料整理脞談
(二) 巨人身影好遮蔭 — 如何為作家編出親和的身影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熊志琴博士、劉偉成博士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備註:活動將同時以網上實時直播形式進行。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一年六月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