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於1956年5月創刊,至1991年3月停刊,前身為《明星日報》。報紙以「屐板階級」(文化水平較低的草根階層)為目標讀者,總編輯陳霞子是資深報人。《晶報》創刊首數月只售五仙,在大多數報紙售一毫的情況下突圍而出;至六十年代成為全港第三大報紙,銷量僅次於《星島晚報》《成報》

《晶報》的社論和「街坊服務版」頗受歡迎。社論由陳霞子以三及第文字寫成,往往引用《四書》及《三民主義》;街坊版由通天曉主編,回覆讀者有關天文、地理、醫藥、文學、藝術、生活常識等各方面問題。據容若〈香港《晶報》之「三普及」〉所述,《晶報》有「使文化較低的讀者,逐步提高他們對世界知識、科學知識與歷史知識的水準」的使命,因此闢有「太史婆講二十四史」、「當年今日事」、「聞摘文摘」等欄目。

至於副刊下分「醒目」和「開心」兩版,其專欄不乏名家坐鎮。以本館所藏《晶報》副刊為例,1960年2月21日連載了靈簫生「三挑玉女」小說,1964年6月12、20及30日有曹聚仁「行囊拾異錄」,1965年10月11日則刊曹聚仁「支離雜話」。劉晟(容若)曾於訪問中指出,《晶報》的怪論先後得梁寬和高雄供稿,馮鳳三和方龍驤亦曾在報上撰文。高伯雨在〈停刊報紙〉中,亦表示自己與《晶報》「略有短暫的文字姻緣」,得知其暫停的消息,「不禁掩書惋惜了好一會」。

《晶報》

館藏詳情:

      《晶報》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