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0 期


到訪嘉賓

2016年11月10日,戴天(戴成義)先生、蘇狄嘉女士、廖偉棠先生、劉偉成先生、徐焯賢先生在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中心主任黃念欣教授、圖書館副館長劉麗芝女士和特藏組主任李麗芳女士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戴天先生曾創辦《盤古》雜誌,曾任《八方文藝叢刊》編輯顧問、今日世界出版社總編輯、《讀者文摘》遠東公司高級編輯、《信報財經月刊》總編輯、香港文學藝術協會會長等。訪問期間觀看了手稿、作家簽名本與香港文學檔案等館藏。

左起:徐焯賢先生、劉偉成先生、廖偉棠先生、黃念欣教授、盧瑋鑾教授、戴天先生、劉麗芝女士、蘇狄嘉女士、李麗芳女士

2016年11月11日,胡晴舫女士、鄧小樺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念欣教授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胡晴舫女士為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作品包括《旅人》《濫情者》《我這一代人》《辦公室》《她》等。訪問期間觀看了戴天捐贈藏品展櫃、手稿與作家簽名本等館藏。

左起:黃念欣教授、胡晴舫女士、鄧小樺女士

2016年11月21日,鍾芳玲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念欣教授和特藏組主任李麗芳女士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及善本書庫。鍾芳玲女士曾任出版社總編輯、出版顧問、書店創意總監、香港國際古書展公關顧問、大學講師等職,目前專事寫作並任書業顧問,長期於臺灣與大陸的報刊撰寫與書相關的專欄。訪問期間觀看了戴天捐贈藏品展櫃、手稿、香港文學檔案與善本書庫等。

左起:李麗芳女士、鍾芳玲女士、黃念欣教授



戴天捐贈藏品展櫃

戴天先生將八百多項藏品捐贈予中大圖書館收藏,包括手稿、照片、書信、剪報等。香港文學特藏特設展櫃,展出部分珍貴藏品。四個展櫃的主題分別為「文藝多面手的戴天」、「推動新詩教育」、「戴天的新詩創作」及「〈蛇〉與〈創作日記〉」,展示戴天在文藝創作、新詩教學上的成果。展覽日期由即日至12月31日。

戴天先生觀看其捐贈藏品展櫃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奬學金(2015/16)結果公布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頒授典禮於2016年11月21日在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圓滿舉行。典禮由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念欣教授代表評委會致詞,並向本年度獎學金得主中文系博士生王家琪頒發獎狀。本科生得獎人黃錦鵬因留學關係未能出席。

為推動校內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從事香港文學研究,香港中文大學於2013年設立「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接受就讀全日制之本科生或研究式課程之研究生申請,提交與香港文學相關的論文。獎學金設有兩個名額,各為港幣$10,000。本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的獲獎人從香港文學特藏及香港文學資料庫考掘文獻,完成論文,取得優異的研究成果。獲獎論文〈《素葉文學》研究〉(王家琪)及〈讀圖者言——論閱讀《地圖集》之方法〉(黃錦鵬)已上載至香港文學資料庫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專頁

左起:馬輝洪先生、樊善標教授、王家琪女士、李麗芳女士、黃念欣教授



館藏精粹:戴天〈蛇〉

〈蛇〉是戴天非常重要的作品,定本於1970年在《中國學生周報》第943期刊出。戴天當時同步寫下〈創作日記〉,記錄〈蛇〉的創作過程及意圖,四篇日記在《周報》節錄刊出。〈蛇〉分為「時間」、「靈魂」、「肉體」三部分,按〈創作日記——關於「蛇」〉所述,作者因排隊而想到「蛇」的意象,繼而想到「描寫各種排隊的隊伍,而把這個具體而微的資本主義社會,形容為一個排隊的社會」。

關夢南在戴天:開一代之詩風〉內指這首詩「比如以蛇象徵中國的歷史發展——曲折、蜿蜓;比如用音節扣緊繁富繽紛的意象」,又如矛盾語法的運用、虛實互補等方面,是成功做到〈創作日記〉中提到的意念與批判。

〈蛇〉發表以後,戴天仍不忘修訂。修改手稿是由戴天剪下了《周報》定本,直接寫上打算修改的地方,譬如他標示了〈蛇〉是「殖民地所見」,剪去了「蛇」原有的註釋,而第一部「時間」更不乏增刪。〈蛇〉收錄於入集本時又有不同,例如《骨的呻吟——戴天詩集》中的版本,與《周報》版本、修訂本不盡相同。其中的斟酌與沉吟,值得觀者、研究者細讀。



本地文訊
2016.12.02
(7:30pm-9:00pm)
新界風土名勝大觀──黃佩佳與庸社行友1930s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講者:沈思先生
主辦:商務印書館
2016.12.03-04
(12:00am-8:30pm;11:30am-7:30pm)
《第八屆九龍城書節》 ──「一書一世界」
詳情:九龍城書節活動詳見網址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主辦:九龍城書節
共同策劃: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Roundtable Community
合作伙伴:香港文學生活館
nomad nomad
2016.12.10
(2:30pm-4:00pm)
「類型小說」系列︰鄉土、推理、科幻 ── 第三講︰科幻小說欣賞緣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李偉才博士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科幻會
2016.12.17
(2:00pm開始)
《典藏文札》簽售會
地點:中華書局油麻地分局(九龍油麻地彌敦道450號)
講者:祝君波
主辦: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2017.01.21
(2:30pm-4:30pm)
2017年文學月會:「細讀 • 細味 • 細說」系列:香港年輕詩人新詩選讀 / 文人談美食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余龍傑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助理講師)
吳學忠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2017.02.25
(2:30pm-4:30pm)
2017年文學月會:「細讀 • 細味 • 細說」系列:跟孩子說生道死──談談以死亡為題的兒童文學 / 細逐空香百遍行──中國文學中的情詩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鄧擎宇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一級講師)
潘步釗博士(中學校長)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2017.03.25
(2:30pm-4:30pm)
2017年文學月會:「細讀 • 細味 • 細說」系列:讀胡燕青的短篇小說集:《好心人》和《剪髮》/ 珠江夜色勝潯陽──粵謳賞析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麥樹堅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一級講師)
朱少璋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香港文學推廣平台主任)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