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學特藏展覽區 > 展覽區 > 文藝報刊 Literature Periodicals

文藝報刊
Literature Periodicals

1.  《中國學生周報》第一期

香港:中國學生周報編輯委員會,1952

The Chinese Student Weekly, No. 1

Hong Kong: The Chinese Student Weekly Editorial Board, 1952

《中國學生周報》創刊於1952年,至1974年,由友聯出版社出版,歷時22載,是香港1950至60年代一份廣受歡迎之青年綜合刊物,並且為香港培育許多出色的作家及文化人。

全文瀏覽:《中國學生周報》

2. 《青年樂園》第一期

香港:靑年樂園出版社,1956

Youth’s Garden, No. 1

Hong Kong: Youth’s Garden chubanshe, 1956

創刊於1956年的《青年樂園》,是香港1950至60年代重要的青少年綜合性刊物,以提倡健康進取的生活、鼓勵閱讀和寫作為辦報方針。此報出版時間逾11年,於1967年停刊。

當時的香港文藝刊物大多左右立場分明,但作為兩份同樣在同時期出版的重要刊物,左派的《青年樂園》與右派的《中國學生周報》對當時的讀者而言皆具相當影響力。

全文瀏覽:《青年樂園》

3. 《四季》第一期

香港:四季編輯委員會,1972

Siji (Four seasons), Vol. 1

Hong Kong: Siji bianji weiyuanhui, 1972

《四季》由也斯、張景熊和吳煦斌等人構思,於1972年創刊,於1975年停刊。此刊由文學創作,以及外國當代作家及文學潮流的評介等層面著手,「辦一份紮實的文學刊物」。

雖然此刊只出版兩期,但當中有不少作家是來自《中國學生周報》,並成為後來《大拇指》周報的主要編輯群及投稿人,其重要性不可忽視。

全文瀏覽:《四季》

4.  《兒童樂園》第219期

香港:兒童樂園半月刊社,1962

The Children’s Paradise, Vol. 219

Hong Kong: The Children’s Paradise Bimonthly Company, 1962

《兒童樂園》在1953年6月1日創刊,至1994年12月16日停刊,共出版1006期。雜誌以全彩色印刷,是香港最長壽的兒童讀物,由兒童樂園社出版(後更名為兒童樂園半月刊社),每月逢1日與16日出版。閻起白(楊望江)、戚鈞傑、張浚華等先後擔任社長,畫家包括羅冠樵、吳喜生、郭禮明、李成法、李子倫、陳子沖等。

館藏詳情:《兒童樂園》

5.  《字紙簏》第二卷第一期

香港:[氵火] 社,1929

Le Péle-méle, Vol. 2, No. 1

Hong Kong: Huo she, 1929

《字紙簏》於1928年在香港創刊,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文藝刊物,由[氵火] 社出版,謝騎圓負責督印,出版日期不定,現存可查的只有七期。《字紙簏》經常選載不同的繪畫、漫畫、雕刻、攝影等,每期有逾十幅圖片插畫。

館藏詳情:《字紙簏》

6. 《八方》第一期

香港:八方文藝叢刊社,1979

Bafang (Eight directions), Vol. 1

Hong Kong: Bafang wenyi congkanshe, 1979

《八方》由鄭樹森及戴天提議創立,於1979年創刊,至1990年為止,共出版12輯。這叢刊除介紹文學作品,也關注電影、藝術和文藝思潮的討論。

此刊創刊號以「香港有沒有文學?」作為筆談會的主題,邀請何達、蔡炎培、淮遠、鍾玲玲、張灼祥及林年同等人撰寫短文,各自對香港文學的價值與特色提出己見。

全文瀏覽:《八方》

7. 《文藝新潮》第一期

香港:環球出版社,1956

Wenyi xinchao (New literary trends), Vol.1

Hong Kong: Huangqiu chubanshe, 1956

《文藝新潮》由馬朗(馬博良)創辦及主編,於1956年創刊,至1959年停刊。此期刊除刊載大量西方現代主義的理論和作品譯介,也收入不少具現代色彩的香港詩歌、小說及評論。其在香港推動現代主義的努力,已獲論者普遍肯定。

全文瀏覽:《文藝新潮》

< 上一頁 下一頁 >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