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學特藏展覽區 > 展覽區 > 香港文學作品選粹:1970至90年代 Selected Hong Kong Literary Works:1970s to 1990s

 

香港文學作品選粹:1970至90年代
Selected Hong Kong Literary Works:1970s to 1990s
 

  1. 董啟章《紀念冊》 

香港:突破出版社,1995 

Dung Kai-cheung, Album 

Hong Kong: Breakthrough, 1995 

此書為董啟章最早出版的作品,也是董氏早期以校園為背景的少年系列讀物之一。 

館藏詳情:《紀念冊》 

  2. 鍾玲玲《我的燦爛》 

香港:素葉出版社,1979 

Zhong Lingling, Wo de canlan (My Glory) 

Hong Kong: Su ye chubanshe, 1979 

此書為鍾玲玲的第一本詩文集,記述她當年參加保衛釣魚台的示威行動及後來被捕的心路歷程。 

館藏詳情:《我的燦爛》 

  3. 小思《路上談》 

香港:純一出版社,1979 

Xiao Si, Lushang tan (Chat on the journey) 

Hong Kong: Chun yi chubanshe, 1979 

此書為小思的第一本個人散文集,為「純一叢書」第七種,分為「路上談」、「日影行」、「蟬白」及「七好文集」四輯逾一百篇文章。後來,山邊社於1982年編選此書重排,並分為《路上談》及《日影行》兩冊。 

館藏詳情:《路上談》 

  4. 戴天《無名集》

香港:友聯出版社,1970 

Dai Tian, Wuming ji (An anonymous anthology) 

Hong Kong: Union Press, 1970 

此散文集為戴天出版的第一本著作,屬友聯出版社「友聯文庫」叢書第五種,收入作者在1960年代於《新生晚報》、《星島晚報》及《明報周刊》的雜文共十多萬字。 

館藏詳情:《無名集》 

  5. 黃碧雲《揚眉女子》

香港: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1987 

Wong Bik-wan, Yangmei nüzi  

(The woman who raises her brows) 

Hong Kong: Publications (Holdings) Limited, 1987 

此書為黃碧雲第一本散文集,是為「博益城市筆記」叢書其中一種。此書分為「欲望城巿」、「媒介與消費」、「評說」、「視野」及「數人物」五部分,遍及當代文化評論、人物訪談及散文等文類。 

館藏詳情:《揚眉女子》 

  6. 梁秉鈞《雷聲與蟬鳴》 

香港:大拇指,1978 

Leung Ping-kwan, Leisheng yu chanming  

(The sound of thunder and cicadas chirping) 

Hong Kong: Damuzhi, 1978 

此書為梁秉鈞的第一本個人詩集,共分為七個部分,不但收入不少刻劃香港街景的詩作如〈中午在鰂魚涌〉、〈北角汽車渡海碼頭〉、〈羅素街〉,亦有不少描寫澳門、台灣及廣州等地的「遊詩」。 

館藏詳情:《雷聲與蟬鳴》 

  7. 西西《我城》 

香港:素葉出版社,1979 

Xi Xi, My City 

Hong Kong: Su ye chubanshe, 1979 

此書是西西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作品,最初在1975年於《快報》副刊連載,署名「阿果」。後來作品有數個版本的單行本,署名都改歸「西西」。此書初版由素葉出版社出版,全文共約六萬字,與後來約十二、三萬字的版本相比有明顯的增改。 

館藏詳情:《我城》 

  8. 董橋《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 

香港:素葉出版社,1982 

Dong Qiao, Zai Makesi de huxu cong zhong he huxu cong wai (Inside and outside of Marx’s beard) 

Hong Kong: Su ye chubanshe, 1982 

此書為「素葉叢書」第十四種,當中收錄的各篇文章皆曾在《素葉文學》連載。此書分為「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及「在馬克思的鬍鬚叢外」兩部分:前者以五篇探討馬克思文藝理論及思想的專論,後者則收入作者十五篇題材各異的短論。 

館藏詳情:《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 

< 上一頁 下一頁 >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