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7年度

左起:李麗芳女士、樊善標教授、李露絲館長、林英華小姐、
王子豪先生、黃念欣教授、蘇文珊女士、林美珍博士



2016/17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得主為:

1. 王子豪(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本科生) 〈「甕中樹」的約束與可能——論葉輝自然書寫之本土性〉

      評審意見:


      申請人的陳述指出特藏除了提供研究資料外,亦能讓讀者有「進入場境」的感受,能點出特藏的價值。論文表達清晰,頗具創意,能緊貼當前學術趨勢,對現有研究有所增益。附錄複印的參考資料,顯示申請人對香港文學特藏的充分應用。惟所引理論稍多,部分或可略去。

      得獎感言:

      畢業後我常常想起在特藏室翻書的日子,這裡往往是啟導我思考,予我靈感的地方。藉著參照這裡的雜誌、文集,以及微縮資料,我才有機會藉著紙面的文字,想像當時的歷史場境。此外,我在翻閱舊報刊時,偶爾也見前人整理原始材料時留下的筆記與痕跡,始知研究材料之得來不易,以及前人整理文獻時付出的心血。

      感謝獎學金遴選委員會對我的鼓勵與肯定。藉此機會,我想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危令敦教授。我能得到獎學金,實有賴老師的諄諄教導,將我零碎的想法連接成線。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設立金禧天庶獎學金,以及捐助人為推動香港文學研究所作出的貢獻。


2. 林英華(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本科生) 〈這(不)是詩?——論西西的實驗詩〉

      評審意見:

      申請人的陳述清楚道出論文與特藏的關係,且能應用香港文學資料庫的材料完成論文。全文在文字、結構、方法理論方面俱見心思,能就香港作家西西較少人留意的詩歌入手,出入於互文性及遊戲、文類等實驗理論,並兼及 Jennifer Feeley 英譯西西之  “Not Written Words” 的討論,足見視野開闊,趣味深廣。

      得獎感言:

      詩、西西和香港文學是我大學四年裏很喜歡的事情,而我相信這份喜愛會一直延伸。寫論文的時候,我遇到不少樽頸位。然而,西西的文字像是魔法,總會讓人豁然開朗,會心一笑,然後重拾自己,繼續前行。感謝香港文學研究中心給予我鼓勵和肯定,捐贈者對香港文學研究的支持,也借此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危令敦教授一年來不厭其煩聽著我異想天開的想法,並予以建議。香港文學裏有不少滄海遺珠,在等待著有心人發掘。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