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年度

左起:馬輝洪先生、樊善標教授、王家琪女士、李麗芳女士、黃念欣教授



2015/16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得主為:

1. 王家琪(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博士生) 〈《素葉文學》研究〉

      評審意見:

      申請人以香港文學資料庫檢視《素葉文學》全文,是唯一一篇提到使用資料庫的論文。論文能較全面地研究《素葉文學》這本重要的刊物,並刻意採用不同角度討論,無論是題目、資料對象、議題等方面都屬重要且具發揮的論述。其結構、闡釋甚佳,研究水平毋庸置疑。有些地方略嫌寫得倉卒,需要日後修訂。

      得獎感言:

      我在中大中文系完成了我的本科和碩士,現在馬上要完成我的博士學位了,這八年來都是研究香港文學。對我而言,香港文學特藏室是意義非凡的寶庫。還是大學生時,我在功課遇上瓶頸時,總是到圖書館一樓這個玻璃房間來翻翻書本,在這裡收藏的大量研究資料中得到無數的啟發和幫助。進入研究院以後,每次在研究路上感到困惑時,也習慣到特藏室查閱書刊,尋找靈感。我在這裡完成了多份香港文學論文,這次提交的《素葉文學研究》也不例外,這份碩士論文從研究對象《素葉文學》雜誌,到參考資料以及需要參照的同期刊物,全部都可以在特藏室和香港文學資料庫找到,部分珍貴的刊物和史料,更是在特藏室才有,很多到訪中大的海外學者,都特地希望來看一看。尤其是香港文學資料庫免費公開予所有人士使用,已經是所有香港文學研究者必備的工具。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圖書館方面對維護特藏室及資料庫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感謝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設立金禧天庶獎學金,感謝捐助人支持香港文學研究,得到這個獎項實在給我很大鼓舞。


2. 黃錦鵬(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本科生)〈讀圖者言——論閱讀《地圖集》之方法〉

      評審意見:

      申請人能呈現出特藏為使用者提供對香港文學的整體認識,更提到特藏的成立意義,能全面觸及特藏的好處。而申請人能讀出《地圖集》不同版本的分別,以二年級本科生同學的水平而言,難度較高。小瑕疵是行文中夾有文言,讀來略嫌兀突,部分判斷有欠成熟。〈附表〉整理見其用心,若能進一步加入自己的創見會更理想。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