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輯 > 盧瑋鑾教授(小思) > 簡介

(攝於2019年)

 

盧瑋鑾,筆名小思、明川、盧颿。1939年生於香港,原籍廣東番禺。1960年畢業於金文泰中學,後考入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1964年畢業,獲文學士銜。1965年獲羅富國師範學院教育文憑,任中學教師多年。1973年赴任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從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工作。1978年任香港大學中文系助教,1981年獲香港大學哲學碩士銜,畢業論文為〈中國作家在香港的文藝活動(1937-1941)〉。1979年起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代文學和香港文學,2002年7月退休。盧瑋鑾教授曾獲2000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2003年榮獲香港教育學院第二屆傑出教育家獎,2010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09香港藝術發展獎」之「傑出藝術貢獻獎」,2011年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

自2002年起,盧瑋鑾教授義務擔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轉任中心顧問,2002年把個人所藏的香港文學文化書刊和歷年蒐集的作家資料檔案全數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與大學圖書館合作,建立「香港文學特藏」,「把資料公開,以備作『公器』之用」。2016年獲頒「2015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以表彰其四十年來為香港文學蒐集資料、文獻,提供予研究者所用的無私精神。

盧瑋鑾教授曾擔任香港文學藝術協會財務、香港文學研究會秘書、香港嶺南學院現代中國文學研究中心名譽研究員、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藝術委員會委員、《八方》文藝叢刊編輯等職。歷任多屆公開徵文比賽評判,例如青年文學獎、市政局中文文學創作獎及香港文學雙年獎等。著作出版包括散文集《路上談》《承教小記》《不遷》《彤雲箋》《日影行》《香港故事》《縴夫的腳步》《一瓦之緣》等;編著有《香港的憂鬱—— 文人筆下的香港(1925-1941)》《香港文縱 : 內地作家南來及其文化活動》《香港文學散步》《文學與影像比讀》等;九十年代與黃繼持教授、鄭樹森教授合編出版《香港新文學年表(1950-1969)》《國共內戰時期香港本地與南來文人作品選》《國共內戰時期香港文學資料選》《香港新詩選》《香港散文選》《香港小說選》等。

有關盧瑋鑾教授捐贈予中大圖書館的藏品,請詳見「盧瑋鑾書信文件」(處理中)。包含盧瑋鑾收集的信函、作家手稿和剪報等資料。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