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學資料庫經過連月測試,首階段更新已告完成。除基本的檢索功能外,資料庫的新增功能包括在檢索結果內提供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及在結果中搜尋(search within results),協助使用者進行更精細的檢索。中大圖書館在作者名稱的搜集與整理方面做了不少基礎工作,使用者還可在新平臺選擇以作者的不同筆名作檢索。此外,使用者亦能以電郵分享檢索結果,瀏覽報刊及香港文學檔案,或查看與香港文學相關的活動資訊等。

第二階段是以支援數字學術為目標,本館與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其他圖書館合作,整合香港作家筆名及生平資料,以鍵連資料(Linked Data)格式,建構由香港文化人物為主的查詢及數據可視化平臺,推出「香港作家傳記資料庫」(測試版)*,臚列香港作家本名、所用筆名、作品及關聯的人、地、事等。此階段還包括提供數據集(datasets)及工具平臺予註冊用戶,方便使用者進行香港文學數字學術研究項目或分析。

香港文學資料庫:hklit.lib.cuhk.edu.hk

香港作家傳記資料庫(測試版):https://hkbdb.lib.cuhk.edu.hk/zh-hans
*中大學生及教職員可透過中文大學校園網絡及虛擬私人網絡(CUHK VPN)使用此電子資料庫。

查詢:spc@lib.cuhk.edu.hk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