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出版的「新青年文學叢刊」是「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簡稱「文協」)香港分會」在香港出版的其中一種文藝刊物。四十年代後期,文協香港分會的文藝通訊部在楊奇、麥烽的領導下,開展了「香港的一日」徵文活動,由邵荃麟、葛琴、杜埃、黃秋雲、沙鷗等南來的文化人擔任評審,評選出能夠表現香港社會生活,而且「有血有淚,有憤怒的叫喊,有真實的感情」的作品,並結集成書,出版了《饑餓的隊伍》(1948年3月)和《騷動》(1948年5月)兩本叢刊。

據編者所言,為了表現「此時此地」的香港,該徵文活動選擇了「香港的一日」為中心題目;秋雲所撰的〈香港有值得寫的題材嗎?〉清楚交代了徵文的目的,是在於「鼓勵文藝工作者面向現實,採用以香港社會生活為內容的文藝題材」,以「團結青年文藝幹部」,擴大以社會現實為基礎的文藝陣線。在四十年代後期的香港,秋雲認為是次活動和出版是一個「大膽的然而是有意義的嘗試」。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