侶倫,原名李林風,1911年生於香港。侶倫十七歲開始寫作,至八十年代仍有作品面世。羅孚先生認為「談香港文學是不能忘記侶倫的」,更稱侶倫為「道道地地的香港人」、「道道地地的香港作家」。

《黑麗拉》是侶倫「第一本面世」的短篇小說集,收錄了〈黑麗拉〉、〈迷霧〉、〈絨線衫〉、〈鬼火〉、〈西班牙小姐〉、〈永久之歌〉和〈母親說的故事〉七篇在三十年代寫成的小說,1941年7月在香港出版。侶倫在書中序文表示,曾有一段時期他的筆「幾乎是為了忘記痛苦而提起來,……因為心緒的關係,行文上就常常被過份濃重的感情所支配」。收在這集子裡的作品正好是那時期所寫的。

《黑麗拉》以愛情為題材,書中的洋場情調和感傷色彩為侶倫早期作品的主要特色。盧瑋鑾教授認為侶倫早期的小說充滿濃厚的異國情調,表現了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錯的城市氣氛。讀者可以從小說主角的名字(例如〈黑麗拉〉的女主角叫「黑麗拉」)、人物活動場所(例如咖啡店、西式公寓)和主角觀看的外國電影(例如〈鬼火〉中提到荷里活女明星)等,感受到小說的種異國情調,表現了香港華洋雜處、對外開放的地方特色。1941年出版的這個集子,見證了烽火漫天的抗日年代,意義殊深。本館所藏的《黑麗拉》是侶倫先生1982年端午節親筆簽名題贈盧瑋鑾教授的簽名本,不但附有侶倫先生的題辭,謙稱此書為他「第一本問世的小書」,侶倫先生更於原書封面外親自裝幀另一封面贈予盧教授,更顯珍貴。

侶倫先生裝幀的封面

侶倫先生簽名題辭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