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於1972年11月創刊,共出版兩期。據也斯〈「四季」、「文林」、周報『詩之頁』及其他〉所述,刊物由也斯、張景熊、莫展鴻和吳煦斌等構思,希望能「辦一份紮實的文學刊物」。

《四季》第一期分創作、穆時英專輯、書話、加西亞.馬蓋斯專輯、外國文壇消息及電影六部分。其中穆時英專輯有葉靈鳳談穆時英、劉以鬯和黃俊東所撰評論,並選刊穆時英兩篇作品。專輯前言指出:「本刊特別撥出一部份篇幅評介三四十年代作家,目的是在重新提出一些較為人忽畧的作家,選刊他們比較成功的作品,並給予公正的評價。」馬蓋斯專輯則是此期另一重點,李孝聰〈我的馬蓋斯回憶〉稱,「《四季》第一期刊出香港(甚至是中國)的第一個加西亞馬蓋斯專輯。」也斯在〈加西亞.馬蓋斯與《一百年的孤寂》〉中指出,「看現代拉丁美洲小說的發展,常覺得跟我國五四以來小說的發展有相像的地方」,認為馬蓋斯的作品「值得我們注意」。

《四季》第一期本於封底註明「本刊逢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出版」,惟也斯提到「第一期出版以後,耗盡了所有金錢和力量,元氣大傷。」期刊只得暫停出版。在1974年《中國學生周報》停刊後,部分人「重新發起組成『四季文學會』,維繫創作和討論的風氣。」至1975年5月,文學會出版《四季》第二期,「風格跟第一期不同了,仍有一個拉丁美洲小說家何豈.路易士.波希士小輯,其他篇幅則多用於鼓勵創作。」新詩部分即有不少香港作者「是在周報『詩之頁』成長起來的」。

《四季》第二期封底雖註明「本刊下期截稿日期為七月一日」,惜此期已為停刊號。也斯指:「像《四季》那樣的文學刊物很難辦下去,七五年十月,我們聯合一些新朋友,辦了一份綜合性周報《大拇指》」。在1983年出版的《大拇指》第170至175期中,均見「四季 第一期 再次發行」的消息,題《四季》為「七十年代最新銳文學雜誌」。

《四季》 第一期

館藏詳情:

      《四季》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