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日報》於五十年代創刊,李家園〈中南日報人材鼎盛〉提及,日報的主要人員包括社長陳錫餘、副社長梁風、嚴南方、梁善文、李少穆、周康爕、蕭麟、羅吟圃等,「可以說早集廣州報人之精英」。曾任副刊編輯的慕容羽軍在〈談《中南日報》〉中憶述,為爭取讀者,《中南日報》定價五仙,為當年中文報紙售價的一半,藉以「吸收一些收入較低的知識份子,特別是喜歡閱讀的青年學生」。可惜日報的「廣告收入難以和歷史淵源的報紙競逐」,經營權其後轉售陳劍科。

陳劍科派孫慕稼主理《中南日報》,孫氏把以青年學生為對象的「學海版」擴大並每日出版。慕容羽軍續指,「記得當時參與投稿和參與各種活動的青年朋友中,有不少今天已成為寫作界有傑出成就的作家。他們包括:盧因、王翊華(王無邪)、錢梓祥、張彥(西西)、蔡浩泉、胡振海、蔡炎培、盧文敏、岑崑南等人。」至於副刊「說薈」亦相當可觀。陳子善在〈與大海續「緣」——張愛玲譯《冰洋四傑》(部分)的發現〉(載《明報月刊》2020年9月號)中,指出就中大圖書館所藏的四份及其私人收藏五份《中南日報》所見,「說萃」可謂「名家彙集,佳作迭出」。當中連載平可〈走馬燈〉、潘柳黛〈一個女人的傳奇〉、南宮搏〈楊貴妃新傳〉、費愛娜〈血染琴弦〉,並有俊人的〈娜拉妹妹〉和〈有家室的人〉等,部分連載後來在港澳台出版了單行本。另外,張愛玲摘譯的《冰洋四傑》及以筆名「愛珍」翻譯的《海底長征記》則分別在「說萃」和「中南海」兩版刊載。

中大圖書館所藏四份《中南日報》依次為:1954年1月8日(第205號)、1月11日(第208號)、1月12日(第209號)及1月19日(第216號)。陳子善根據館藏第205號《中南日報》推算,該報「應創刊於一九五三年六月十八日。」至於停刊日期,因慕容羽軍曾先後提及《中南日報》存世「兩年多」和「接近四年光陰」(見許定銘〈他沖天去了〉及慕容羽軍〈談《中南日報》〉),在未有新資料出現前暫未可考。

《中南日報.說薈》

館藏詳情:《中南日報》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