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7 期


「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專題網頁

香港文學資料庫最近新增了「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專題網頁,上載該計劃的活動詳情和參考資料,供讀者瀏覽和使用。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大學圖書館系統獲香港中文大學知識轉移基金撥款,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推行為期十五個月的「走進香港文學風景」計劃,內容包括大型講座、文學景點導賞、分區文學景點設計工作坊、「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專題網頁等,旨在向更多中學教師和學生推廣文學閱讀與地景賞覽的知識和樂趣。

「走進香港文學風景」首項大型活動為「走進香港文學風景(一):與小思老師對談及中大校園文學景點賞覽」,已於2011年6月30日圓滿舉行。專題網頁現時提供該項活動的詳情和資料,包括小冊子、文學地圖、照片等,稍後將上載當日的錄像片段,敬請留意。

網址:http://hklitpub.lib.cuhk.edu.hk/topics/scenes/

「走進香港文學風景」專題網頁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1年8月2日,聯合出版集團名譽董事蕭滋先生和香港作家羅琅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副研究員熊志琴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

資深出版人蕭滋先生曾任職新民主出版社、和平書店和三聯書店。1988年開始擔任聯合出版集團名譽董事迄今。蕭滋先生熱愛繪畫和書法,同時熱心協助推廣和籌辦香港本地畫展,出版有《蕭滋,水彩,油畫,書法》。

羅琅先生是香港著名文學作家兼資深編輯,筆名包括羅隼、羅漫、林琅、羅烺、韓潮、書韻、愛楓等。歷任「鑪鋒雅集」會長達半個世紀,主編《鑪鋒文集》。出版著作包括《羅隼短調》、《香港文化腳印》、《香港文學記憶》 等。

蕭滋先生

2011年7月26日,馬來西亞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圖書館主任洪天賜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洪天賜先生熱心支持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本館香港文學特藏的工作,並曾慷慨捐贈多冊香港五十至七十年代珍貴書籍,包括馮浣如《友情與生活》(1955年)、方維(舒巷城)《白蘭花》(1964年)等。

(左起)樊善標教授、洪天賜先生、馬輝洪先生



館藏精粹:《鐵馬》

1929年9月出版的《鐵馬》是由「島上社」同人在香港籌劃出版的新文藝雜誌。島上社是香港第一個新文藝團體, 侶倫認為它是個「沒有什麼組織形式的團體」,只是「一群愛好文學、志趣相投的年青人結成一夥;是一種精神上的組合」, 並且往往自稱「島上的一群」。這個「精神組合」之所以取名「島上社」,一方面與當時香港的文化處境有關:「因為在那時候的香港,搞文藝工作的人只是這麼一小撮,沒有同路人,沒有支持者,作為一個小集體,是很孤立的。」另一方面,因為陳靈谷當時有個以《寂寞的島上》為題的連載小說在報紙副刊發表,島上社同人即受其啟發,感覺香港「從某種角度說的確是寂寞的」,而且他們「這一群人所嘗試的新文藝工作就像孤軍突起似地掙扎在這個黑暗環境之中」,於是取名「島上社」。

侶倫在文章裡憶述,島上社的文藝青年希望辦一個文藝刊物,可在當時的社會環境和經濟條件下,近乎椽木求魚。然而島上社成員之一的張吻冰最後找得香港青年會校友會學藝部的負責人合作,由他們負責雜誌的出版事宜,島上社則負責編輯工作,終於在1929年9月出版了《鐵馬》。《鐵馬》是一份「三十二開本的小型雜誌,一百頁,文字橫排,毛邊;形式和風格多少是受著當時上海出版的《幻洲》雜誌影響。」而雜誌的封面和其中許多插畫都是出自侶倫手筆。

《鐵馬》第一期由張吻冰主編,內容包括小說、散文、詩歌創作和譯詩,撰稿人包括張吻冰、侶倫、謝晨光、卓雲、靈谷、玉霞、川平和胡茄。張吻冰曾在聖約瑟書院讀書,接受過天主教學校的教育,其刊登在《鐵馬》上的短篇小說〈費勒斯神父〉就是講述一名年輕神父面對內心掙扎時所作出的抉擇。小說方面還有卓雲的〈夜〉、侶倫的〈爐邊〉;另外還有謝晨光的散文〈藎邊〉、譯詩〈入夢〉,靈谷的〈雜詠三首〉等。雖然《鐵馬》的印刷費由主辦者支付,但只限第一期,編者在〈Adieu——說幾句關於本刊的話〉裡向讀者表示:「《鐵馬》的出版是沒有定期的,時候和經濟都很成問題,後者似乎尤為重要,雖然我們都默許了一個月左右便出版一回的,至於能否如願以償,則在這樣無聲的島上,天也不能保證的喲!」最後《鐵馬》還是因為銷量和印刷費問題,只出版了一期便沒法繼續下去。

《鐵馬》封面



本地文訊(2011年9月)
2011.9.2
(3:00p.m-4:30p.m)
世界華文文學回顧與展望座談會

主辦機構:世界華文文學聯會、香港作家聯會、香港城市
大學中國文化中心、Run Run Shaw Library
合辦機構:明報月刊、香港文學
主持:        潘耀明、鄭培凱
講者:        黃春明、舒婷、張炯、饒芃子、戴小華、駱明
、陳浩泉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學術樓(一)4樓5號演講廳

2011.9.3
(10:00a.m -12:00p.m)
第四屆「筆可能」寫作計劃:中學教師工作坊(第一場)

主辦機構:「何鴻毅家族基金」、《字花》
講者:        何翹楚(自由寫作人、媒體及文化研究講師)
、高俊傑(《字花》主編)
地點:        灣仔駱克道41號東城大廈15樓1501室

2011.9.4
(3:00p.m-5:00p.m)
為詩歌發聲:《聲韻詩刊》創刊號發佈會

主辦機構:《聲韻詩刊》
講者:        《聲韻詩刊》編緝和顧問
地點:          序言書室 (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7樓)

2011.9.4
(5:00p.m-7:00p.m)
第十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研討會:散文創作多面體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支持機構:香港藝術發展局
講者:        王靖獻教授、陳志誠教授、陳雲根教授、黃仲
鳴教授、黃國彬教授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1.9.7
(6:30p.m-8:30p.m)
香港文學講座「傳統與現代對話」系列第一講:詩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機構:香港文藝社
講題:        粵音對辨析古典詩歌聲律的正面意義
講者:        鄺健行教授
講題:        詠物詩的傳統與現代
講者:        梁秉鈞教授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1.9.11
(10:00a.m-12:00p.m)
第四屆「筆可能」寫作計劃:中學教師工作坊(第二場)

主辦機構:「何鴻毅家族基金」、《字花》
講者:          阿三(藝術工作者,自由寫作人)、袁兆昌
(現職編輯)
地點:          灣仔駱克道41號東城大廈15樓1501室

2011.9.11
(5:00p.m-7:00p.m)
第十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研討會:研究與實踐:文學評論的回顧及展望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支持機構:香港藝術發展局
講者:        許子東教授、陳思和教授、陳國球教授、鄭樹
森教授、 譚國根教授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1.9.24
(2:30p.m-4:30p.m)
文學月會2011:文學與空間:「歷史路徑」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中文
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主持:        樊善標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副教授)
講題:        旗幟的倒影,調景嶺1950-1996——兼談趙滋蕃
《半下流社會》、張一帆《春到調景嶺》、鍾玲
玲《玫瑰念珠》、林蔭《日落調景嶺》及其他
講者:        陳智德博士(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助理教授)
講題:        經紀拉的世界
講者:        熊志琴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講師)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