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5 期


盧瑋鑾教授和陶傑先生訪問

第22屆香港書展將於2011年7月20至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2011年6月2日,香港書展籌備單位聯同無線電視台攝製隊到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分別與盧瑋鑾(小思)教授和陶傑先生拍攝訪問片段。訪問中,盧瑋鑾教授分享香港書展2011年度作家——西西女士的創作特色,而陶傑先生談到閱讀英文書籍的樂趣,敬請留意。

盧瑋鑾教授(左)訪問時攝

陶傑先生於香港文學特藏留影



「走進香港文學風景」活動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大學圖書館系統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聯合舉辦的「走進香港文學風景(一):與小思老師對談及中大校園文學景點賞覽」將於2011年6月30日下午二時十五分至五時三十分,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舉行。活動第一個環節是「小思老師與中學生對談」,由小思老師與來自不同中學的學生對談,從往昔到當下,從本地到外地,從個人到群體,分享大家對文學情懷和本土關注的思考。活動第二個環節是「中大校園文學景點賞覽」,參加者由導賞員引領,賞覽散落中大校園的文學景點。這次活動設有十二條賞覽路線,途經景點各有不同,當中包括新亞書院、唐君毅像、合一亭、百萬大道、科學館、崇基校園、神學樓等等,輔以相關的文學篇章,讓參加者分享文學作品與地景的關係,從而體會作家、學者的文哲思考及文化關懷。座談會及賞覽詳情,活動後將上載至香港文學資料庫,敬請留意。



館藏精粹:《詩風》

《詩風》是七十年代初期在香港出版的詩刊,由黃國彬、陸健鴻、羈魂、譚福基、郭懿言等人成立的「詩風社」出版,後來王偉明和胡燕青也參與《詩風》的編務和出版工作。《詩風》由1972年6月出版,至1984年6月停刊,合共出版116期。

據黃國彬和羈魂的回憶,他們與陸健鴻三人在尖沙咀海運大廈樓下的美心餐廳,舉行第一次《詩風》會議時已初步確定詩刊的形式和內容。黃國彬憶述當時決定「詩刊以單張四開的形式出版,每期發表詩創作、詩評、外國詩和外國詩論的翻譯。」而這個以「『大海報』(單張四開)每月出版」的形式,是由羈魂提議的。

《詩風》的「發刊詞」表示,希望《詩風》能夠做到「兼收並蓄,讓現代詩和舊詩互相衝擊,希望衝擊出真正具有新面目的中國現代詩來」,並明言日後發表的作品將包括「現代詩的創作,現代詩評論,西洋詩的翻譯與介紹,中國舊詩的創作,中國舊詩的批評」。由此可知,《詩風》是一份重視創作,亦不會忽視評論和譯介的詩刊。

《詩風》出版十二年間,推出過不少專輯,其中以外國詩翻譯專輯的數量較多,例如「蒙特萊爾專輯」、「羅拔.克依利評介」、「洛厄爾紀念專輯」、「以色列詩人小輯」、「英美女詩人小輯」等,葉輝認為「論譯詩的大手筆,歷來香港刊物無出其右。」此外,《詩風》也曾辦過「李白專號」、「詩經專號」、「洛夫專輯」、「鄭敏專輯」,內容貫穿中西古今。本地、大陸、台灣,以至世界各地的詩人都曾給《詩風》撰稿,作家陣容鼎盛。另外,《詩風》由第一期開始,已不斷鼓勵及歡迎作者投稿,誠如編者在發刊詞裡所寄望的——「『詩風』是屬於一切熱愛詩的朋友的」。

《詩風》雜誌封面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