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0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1年1月19日,中國著名書畫家黃苗子先生之子黃大剛先生、媳婦唐薇女士和孫女兒黃姍小姐在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並查閱香港文學檔案的資料。

黃大剛先生和唐薇女士現任「黃苗子郁風慈善基金會」理事。該慈善基金是黃苗子先生和他的夫人郁風女士將自己的作品和收藏的名家作品拍賣所得的款項而成立的,用以培養藝術人才,鼓勵藝術創作,資助中國藝術文化的研究和發展。

黃大剛先生和唐薇女士是次來港除了搜集和整理黃苗子先生和郁風女士的著作和研究資料外,並將出席2011年1月28日下午四時三十分於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辦的「迴風舊夢:黃苗子郁風伉儷捐贈書畫、墨拓、圖籍」開幕典禮,屆時會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主持開幕儀式,大紫荊勳賢香港中文大學偉倫榮譽講座教授饒宗頤教授、大紫荊勳賢梁愛詩太平紳士主禮。展覽日期由2011年1月28日至2011年5月10日,歡迎讀者參觀。詳情參見:

http://www.cuhk.edu.hk/ics/amm/exhibitions/ex11jan_c.htm

(左起)唐薇女士、黃大剛先生、黃姍小姐



香港教育城提供香港文學資料庫連結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最近授權香港教育城將「香港文學資料庫」的連結加至香港教育城的「課程為本網上學與教資源庫」,作為供教師參考的網上教學資源。香港教育城是全港規模最大的一站式專業教育網站,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開發的網上教學資源旨在支援教師將資訊科技融入學與教之中,將香港文學資料庫的連結加至教育城的網頁,方便教師瀏覽香港文學資料庫,選取合適的教材作教學之用。

香港教育城網址:http://www.hkedcity.net/



館藏精粹:《小說月報》

五十年代初期在香港出版的《小說月報》,創刊於1953年4月,由麗的廣告出版行出版,黃轉陶任編輯,是一份集小說創作、娛樂消息和消費廣告於一身的雜誌。顧名思義,《小說月報》刊登的作品主要以短篇或中篇通俗小說為主,也有以香港史實為題材的故事,例如蕭雲厂的〈火海英雄〉描寫香港戰時的抗日英雄,此外還有翻譯自外國雜誌的短篇小說和文章。

除了小說作品,《小說月報》還刊登了小說家撰寫的散文隨筆,例如易君左的〈造屋賣屋記〉和還珠樓主的〈還珠樓筆記〉等都曾在該刊發表。另外,《小說月報》加入了一些介紹中國文化和劇藝知識的文章,例如吳子深的〈近百年吾國繪畫大略〉、沈葦窻的〈顧曲憶語〉和胡褒的〈「白蛇傳」譚〉等,還有報導影視明星和賽馬消息的文字,貼近市民大眾的閱讀趣味。

《小說月報》採用大眾化的出版路線,經常刊登不同類型的商品廣告,包括電影、手錶、時裝、書籍、醫藥、家居用品等,滿足讀者對生活時尚的興趣。

《小說月報》第一期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