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9 期


「小思札記」專頁

本館承蒙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為《香港文學通訊》賜稿,點題香港文學的珍貴書刊及憶述香港文壇的趣聞逸事。為方便讀者重溫盧教授精彩的文章,香港文學資料庫的「文學專題」網頁增設了「小思札記」專頁,收錄《香港文學通訊》內「小思札記」的文章,歡迎讀者瀏覽。

「小思札記」專頁

網址:http://hklitpub.lib.cuhk.edu.hk/topics/notes/



小思札記:作家的心聲

小思札記:作家的心聲

這是我第一本小說,用的是我只用了一次的筆名,應無人知曉,但瑋鑾女史找到並認出,使我汗顏。寫此書時我26歲,初版是一九六三年,此書是一九七○年的第六版。寫時仍充滿社會主義的理想情懷,將近五十年沒重看,難免慚怍。但沒有年輕時的熱血,恐也不會有後來之見識也。 奉瑋鑾女史命,書數語如上。

李怡謹識 二○一○年十一月

《快樂——你在那裏?》書影

《快樂——你在那裏?》版權頁

李怡題字



館藏精粹:《人人文學》

人人文學創刊於1952年,由許冠三和孫述憲創辦的人人出版社出版,至1954年停刊,合共出版三十六期。《人人文學》創刊初期,由黃思聘擔任主編。他後來談到當年創辦這份刊物時表示:「就當時的香港環境而言,實在不適合一個文學刊物生存,市民不但收入菲薄,對文學的興趣也不濃厚。但是不知甚麼緣故,大家情願把錢用在文化事業上」。

《人人文學》內容多元化,包括小說、散文、新詩、評論、西方文學的譯介等。香港著名的作家如徐速、黃思聘、夏侯無忌、力匡等經常在《人人文學》發表作品。另外,《人人文學》著力培養年青人對文學的興趣,第二期即有徵稿啟示,鼓勵年青人創作,後來更設有「學生文壇」,歡迎學生投稿。編者曾在〈編後話〉提到:「最多的一天我們就收到過三十多篇投稿」,可見這個園地深受學生歡迎,當時的青年作者如崑南、盧因、陸離等也曾在這個園地發表作品。陸離曾表示她們那個時候的中學生,「似乎比今天的中學生真要幸福多了」,因為她們「唸初中的時候有《新兒童》,唸高中的時候有《人人文學》、《海瀾》」。張詠梅認為「《人人文學》在五十年代初期創刊, 為當時的香港文壇帶來清新氣息」,它不但在培養新人方面有著一定貢獻,而且「在香港文學發展歷程上,主要擔任開拓者的角色,為後來者提供走上文藝之路的踏腳石」。

《人人文學》第一期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