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4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0年7月2日,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支援總監韋志菲女士、藝術支援經理劉慧寧女士、黃敏婷女士和何敏婷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陪同下參觀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了解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與大學圖書館系統在蒐集和整理香港文學資料方面的工作和經驗,並就推動香港文學發展和出版交流意見。

(右起)黃敏婷女士、劉慧寧女士、韋志菲女士、樊善標教授、何敏婷女士、鄒芷茵女士

2010年7月12日,香港著名作家吳萱人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和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吳先生是詩人、資深編輯和文學研究者,六十年代開始積極參與文學和社會活動,曾主編《野草》、《文社線》、《破土》等文藝期刊及《民主腳步不息對話集》和《壯歌鑄血:八九民運原詩搜集》兩部詩文集,經常獲邀出席各類型文學活動。九十年代開始,吳先生展開香港六七十年代文學團體和青年刊物資料的搜集及研究工作,分別出版了《香港六七十年代文社運動整理和研究》、《香港七十年代青年刊物回顧專集》和《香港文社史集初編1961-1980》。

(右起)樊善標教授、吳萱人先生、鄒芷茵女士

2010年7月16日,香港著名作家李洛霞女士與女兒何雍怡小姐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李洛霞女士更慷慨捐贈其手稿予大學圖書館收藏。李洛霞女士原名黃珠華,中學一年級開始寫作及投稿到報章的學生園地,至今仍寫作不輟,八十年代初開始出版個人著作,包括散文集《擁有月亮》、《絲路過客》、《獨腳戲》和小說集《瑤琴》、《六月桃花》和《今夜,沒有顏色》。李洛霞女士七十年代後期開始,先後任職《中報》、《快報》、《星島晚報》等報刊的副刊編輯,並經常獲邀擔任中學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之文學活動講座嘉賓,與讀者分享創作的樂趣和心得。

(左起)樊善標教授、盧瑋鑾教授、李洛霞女士、何雍怡小姐、馬輝洪先生



「香港文學贈書」活動圓滿結束

本館感謝讀者踴躍來函索取贈書,並已寄出所有書籍。若未能獲贈書籍的讀者,本館亦回函退回郵資,敬請留意。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603-5225與本館職員聯絡。



小思札記

小思札記

《文學的新的道路》簽名頁



館藏精粹:《時代文學》及其作者

《時代文學》是香港的文藝雜誌,創刊於1941年6月1日,由時代批評社出版,合共六期,第五期和第六期為合刊。《時代文學》當時有一句廣告標語:「香港唯一巨型文學月刊」,刊登在雜誌的封底上。端木蕻良也在後來寫給劉以鬯的信上談到《時代文學》「可能是香港首創的大型文藝月刊。」

《時代文學》的作家陣容十分強大,「特約撰述人」包括丁玲、巴金、艾青、茅盾、夏衍、葉靈鳳、劉火子、楊剛等多位著名作家。端木蕻良和蕭紅也曾有作品於《時代文學》上發表。為壯大創作隊伍,《時代文學》先後舉辦了兩次徵文活動,第一次以「南國的一天」和「香港風景」為主題,第二次則以「魯迅和青年」為主題,在雜誌刊登徵稿啟事。《時代文學》的封面印有「周鯨文、端木蕻良主編」,端木蕻良曾在訪問裡表示周鯨文放手讓他去辦這份刊物,他們之間的合作很好。劉以鬯認為《時代文學》「內容豐富,形式優雅」,而「《時代文學》之所以能夠成為香港文學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文藝刊物,端木蕻良的功勞最大。端木在這本雜誌上所花的精力與時間很多,不但寫了許多稿子, 還親自繪製插圖、設計標題和目錄。」劉以鬯認為端木蕻良「在香港旅居的時日不長,卻為香港文學的發展做了不少事情,創辦《時代文學》就是一項重要的文學工作。」

《時代文學》封面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六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