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2 期


「中西與新舊──香港文學的交會」研討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香港中國語文學會、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將於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合辦「中西與新舊──香港文學的交會」研討會,探討香港新舊體文學的特色,歡迎讀者出席,參與討論。如有查詢,請致電香港文學研究中心(852)2603-5225。詳情請參閱研討會程序表



郵贈書刊

本館為答謝《香港文學通訊》讀者多年來的支持,由即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止,免費送贈由書店及出版社捐贈的香港文學及文化書籍。有興趣索取贈書的讀者,只需填妥表格,連同所需郵票,寄回香港  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系統 田家炳樓7樓,並於信封註明:「索取香港文學贈書」。每位讀者最多可索取兩本贈書,先到先得,送完即止,詳細書目及郵費請參閱表格內的「郵贈書目」。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603-5225查詢。



館藏精粹:《山城雨景》

《山城雨景》初版於1944年9月1日,由香港華僑日報社印刷部出版。作者羅拔高,原名盧夢殊,曾任《華僑日報》採訪主任,代表香港報界到日本東京參加「大東亞新聞工作會議」,後來轉任《星島日報》總編輯。據戴望舒所記,盧氏為廣東人,因喜吃「蘿蔔糕」,友人以此戲稱,盧氏自此以「羅拔高」為筆名。

本書所收十篇短篇小說皆為作者1942年之作品。小說以香港淪陷時期的人民生活、社會境況為背景,葉靈鳳認為:「《山城雨景》裡所描寫的山城,毫無疑問的是本地風光。」小說最初於《華僑日報》副刊〈僑樂村〉發表,1944年9月由作者結集出版,附葉靈鳳序、戴望舒跋,在日據時期獲「香港佔領地總督部報道部」許可出版。

《山城雨景》書影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零年五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