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期




《香港時報.淺水灣》目錄上網

香港文學資料庫本月新增了香港六十年代著名報章文藝副刊《香港時報.淺水灣》的目錄資料。

劉以鬯主編之《香港時報‧淺水灣》(1960.02.15-1962.06.30),是香港文學史上重要的報章文藝副刊之一。劉以鬯乃香港著名作家及資深文藝報刊編輯,他主編《香港時報.淺水灣》時期,將該版改為純文藝副刊,大量刊登外國文藝思潮的介紹、西方文學理論及翻譯作品,以及討論香港文化的文章。今天回顧,該副刊不但在西方現代文學思潮的譯介方面具重要的作用,而且為香港文壇培育了一批本地成長的年輕作者,如西西、崑南、李英豪等,其影響甚至及於當時的台灣文壇。

本目錄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何杏楓教授、張詠梅博士主持之研究計劃「劉以鬯主編《香港時報‧淺水灣》時期研究」之研究成果。蒙  何教授及張博士慨允,授權本館將《香港時報.淺水灣》目錄上載資料庫,供學術研究之用,謹此致謝。本目錄資料包括作者∕譯者、篇目、出版日期、版頁、類別等,總數超過5,300條,讀者可使用資料庫的搜尋功能,檢索所需資料。

本資料庫另備有《大公報.文藝》(1938.08.13-1941.12.08)、《立報.言林》(1938.04.01-1941.06.11)、《星島日報.星座》(1938.08.01-1941.12.12)、《星島晚報.大會堂》(1981.09.30-1991.04.04)等十六份香港重要報章文藝副刊之目錄資料,部份更附全文影像。詳情參見以下網址:http://hklit.lib.cuhk.edu.hk/newspaper.jsp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四年三月十五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