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 期


香港文學資料庫突破五十萬項條目

香港文學資料庫自2000年6月建立至今,資料庫的條目數量每年均不斷增加。2009年6月,是香港文學資料庫建立十周年紀念,資料庫的條目數量最初只有七萬餘項,到2009年6月已成功突破五十萬項,其中逾十八萬項為全文影像,總條目數量每年平均增長百分之二十。

香港文學資料庫涵蓋的資料範圍包括香港報章文藝副刊文章、其他報章文章、學報及期刊文章、學位論文和本館之香港文學館藏書刊。資料庫今後仍會不斷增加及更新內容,把有關香港文學的資料作系統性處理,為香港文學的教學和研究,提供適切的學術支援,推動香港文學的發展。



香港書展

第20屆香港書展將於2009年7月22日至28日假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一直致力為讀者提供珍貴的研究資料,歷年出版了不少具參考價值的書籍和特刊,例如《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古籍善本書錄》、《廣東文徵》、《蘇文擢教授詩詞朗誦會詩詞注釋》、《中國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特刊》、《書影留蹤》、《香港兒童文學作家書目》和《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等。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乃香港的文化盛事,為優惠廣大讀者,大學圖書館將於書展期間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書展攤位以八折優惠價發售逾十種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出版的書籍,歡迎讀者惠顧。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為了更有效地保存和提供各項珍貴的文獻資料,過去相繼建立了多個不同的電子資料庫,例如中國古籍庫香港文學資料庫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等。為增加讀者使用電子資料庫的興趣和認識,本館將於書展期間安排多場簡單示範,講解資料庫的內容和使用方法,詳情如下,歡迎讀者參加。

示範項目 日期 時間 主持人
香港文學資料庫 24/7 第一場:2時30分
第二場:3時30分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主任
馬輝洪先生
中國古籍庫 25/7 第一場:12時30分
第二場: 1時30分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助理館長
林進光先生
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 26/7 第一場: 2時30分
第二場: 3時30分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副研究員
陳智德博士

地點:一號展覽廳,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書展攤位:1D15-20。



中國現代文學交流網

「中國現代文學交流網」是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最新建立的文學資訊交流網上平台,為讀者提供本館有關中國現代文學和香港文學的活動資訊,以及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和香港文學資料庫的最新消息,讀者亦可透過網站開設的「好書推介」、「文學討論」、「專題內容」、「瀏覽功能」、「檢索功能」等不同欄目,介紹新書、發表意見及參與討論,促進讀者之間的溝通和交流。網址如下: http://www.modernchineseliterature.net/forum



今聖嘆先生手跡

《一生之回憶》封面 及 今聖嘆先生寫於書末白頁上的手跡

《一生之回憶》是曹汝霖先生晚年出版的回憶錄。本館所藏的《一生之回憶》,是盧瑋鑾教授捐贈本館的珍貴藏品,附有藏書人今聖嘆先生的珍貴手跡。

今聖嘆先生是香港雜文家,本名程靖宇,曾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歷史系任教。本館所藏的《一生之回憶》,書末白頁附有今聖嘆先生看畢該書後寫給柳存仁先生的一封信。盧瑋鑾教授曾談及此書是她在舊書攤買到的,她也不知道今聖嘆先生為什麼會把信寫在這裡,說不定他打算寫完後便把整本書寄給柳存仁先生。這封信是今聖嘆先生看完該書的感想,也就是閱讀報告。盧教授認為這封信可以看到藏書人怎樣看這本書,他有一些很重要的觀點都放在裡面,也可能是他一生看這本書的一些最關鍵的見解。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九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