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 期




本地及海外大學直接連結香港文學資料庫

香港文學資料庫是全球首個有關香港文學的綜合型資料庫。全球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台灣、馬來西亞等地的大學圖書館、資源中心、國家圖書館的網頁,已直接連結本館的香港文學資料庫

本地方面,香港大學圖書館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嶺南大學圖書館香港公開大學圖書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網絡資源提供了香港文學資料庫的超連結,讀者可直接進入香港文學資料庫網頁,查找資料。此外,香港教育城也刊登了文章介紹本館舉辦的香港文學特藏中學生導賞團,並提供香港文學資料庫的相關網頁,增加讀者對香港文學的認識。

海外方面,美國華盛頓大學圖書館(Washington University Libraries)、加州瑞德蘭大學(University of Redland)亞洲研究系、俄亥俄州立大學中國現代文學與文化資源中心(MCLC Resource Centre,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圖書館(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Library)、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圖書館 (University of Alberta Libraries)、澳洲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 以及馬來西亞南方學院圖書館(Library of Southern College of Malaysia)和台灣的世界華文文學資料庫等,已把香港文學資料庫列入東亞研究或中國研究的網絡資源內,供讀者使用。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通訊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一直專注從事香港文學資料的研究和搜集,並定期出版中心通訊(雙月號),報道中心近況,以及介紹香港文學各類活動和消息。最新一期的中心通訊已經出版,歡迎讀者瀏覽:http://hklit.chi.cuhk.edu.hk/news.html。如欲訂閱中心通訊,請按 hklitrc@yahoo.com.hk 登記。



旦仃簽名本

四十年代後期,香港報紙副刊流行刊載以三及第文字創作的連載小說,旦仃的〈天堂遊記〉便是一例。〈天堂遊記〉是旦仃在《大公報》副刊連載的小說作品,由1951年8月10日開始至1954年8月31日完結。〈天堂遊記〉以主角旦仃遊天堂時看見的天堂百態比喻地上的人生百態。小說語言通俗淺白,以揉雜了文言、白話、廣東方言而成的「三及第」文字寫成,文中經常出現「唔」、「冇」、「乜」等口語用字。〈天堂遊記〉的作者旦仃其實是當時以「三蘇」、「小生姓高」等筆名聞名的高雄,旦仃是高雄其中一個筆名。

1952年11月,學文書店出版了《天堂遊記》第一冊。本館所藏的《天堂遊記》為高雄贈葉靈鳳的簽名本,是區惠本先生捐贈本館的珍貴藏品。高雄在該書出版後不久即在書的扉頁上簽名贈予葉靈鳳,並尊稱葉靈鳳為「靈鳳老兄」,題贈日期為「一九五二冬」,下款簽署「旦仃」。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文人辦報或參與報章編輯的情況十分普遍,高雄和葉靈鳳都以文人的身份參與過香港報章副刊的編輯工作,高雄贈葉靈鳳的簽名本是文人往來相交的重要見證。

《天堂遊記》封面及簽名頁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