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及報道

2008年11月,台灣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教授與隨行的研究組主任李宜容、出版品國際交換處主任蘇桂枝、參考組助理編輯杜立中和採訪組助理編輯邱昭閔應邀出席香港圖書館協會50周年紀念活動,同時參觀本港幾所大學的圖書館和香港中央圖書館。在台灣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因公出國人員報告書〈參加「香港圖書館協會50周年紀念學術會議」暨參訪圖書館報告書〉中,報道了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在搜集和典藏早期香港文學書籍、期刊、手稿、照片、文物等珍貴資料的情況如下:

該特藏保有當地1920到1940年代的文學期刊,如《小說星期刊》、《伴侶》、《字紙簏》、《鐵馬》、《島上》等,各香港當地出版社的文學出版品,青年學生讀物,香港作家如侶倫、謝晨光、柳木下、平可、羅孚等的手稿、照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該特藏擁有港人盧瑋鑾捐贈的「香港文學檔案」, 該批資料為盧瑋鑾個人三十年的收藏,蒐集了三萬八千多條香港文學及文化的原始材料,並整理成一千二百多個資料檔案。再經該館分類後,分為人物檔案、團體及組織、報紙、其他刊物、香港文藝活動、香港文學專題、香港文化資料七大類,其中包羅萬象,幾已囊括了數十年來香港文化所有的活動紀錄,匹夫之力,窮其一生做出這樣的功業,實在令人感動。

報告書網址: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report/show_file.jsp?sysId=C09703387&fileNo=001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9年3月19日,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范銘如教授在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和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鄺可怡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黃潘明珠女士和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范教授對本館以電子化方式整理和保存香港文學期刊、報章、書籍和手稿等珍貴資料表示讚賞,認為香港文學特藏是一個寶庫,並在簽名冊上留下「願文學同好善用之」的題詞。

范教授的研究興趣及專長包括女性文學、文學理論與批評和現當代台灣小說等。范教授是次來港同時出席2009年3月20至21日在嶺南大學舉行的「當代文學六十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擔任研討會講者,發表「台灣當代區域文學」為題的演說。

右起:樊善標教授、黃潘明珠副館長、范銘如教授、盧瑋鑾教授、鄺可怡教授、馬輝洪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三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