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9年2月5日,台灣成功大學文學院台灣文學系廖淑芳教授在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和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馬輝洪主任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

廖教授現為台灣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研究範疇包括戰後台灣小說、現代主義文學和當代文學理論,曾任教「台灣文學史專題」、「文學與城市」、「文藝社會學」等研究院課目。除了參觀訪問,廖教授亦使用本館的香港文學特藏進行研究,並對本館收藏及整理文獻資料的工作表示讚賞,希望台港兩地在文學研究及資料保存方面有更多學術上的交流。

(右起)樊善標教授、廖淑芳教授、馬輝洪先生



獲贈珍貴香港兒童讀物

2008年2月,本館再次承蒙新加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楊善才先生捐贈八十多冊珍貴的香港兒童書籍及刊物,當中包括多冊五十至七十年代在香港出版的兒童雜誌,例如《兒童畫報》、《好兒童畫報》及《世界兒童畫報》。

《兒童畫報》在六十年代由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每月兩期;《好兒童畫報》與《世界兒童畫報》則由新加坡的周星懼先生在香港創立的「世界出版社」出版,每半個月一期。《好兒童畫報》與《世界兒童畫報》最初分別是兩份不同的兒童雜誌,是為了「適應香港及東南亞兒童的生活習慣」,分別出版的香港版及東南亞版。後來由於香港與東南亞地區兒童的「日常生活習慣也大致合一」,為了「促進各地區兒童感情」,《好兒童畫報》由1975年第250期開始與東南亞版合併出版,一併名為《世界兒童畫報》,英文名稱則保持不變,名為 Children’s Corner,封面印有「暢銷東南亞歷史最悠久的兒童讀物」的字句。

上述三份刊物全以彩色印製,圖文並茂,內容包括民間故事、成語故事、童話、笑話、常識等,適合小學及初中學生閱讀。內容及形式與當時流行的《兒童樂園》和《小朋友》十分接近,同樣在香港出版,然後分銷香港、新加坡、吉隆坡、檳城等東南亞各地。

這些珍貴的兒童刊物不僅反映了五十至七十年代香港兒童的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能為當時的香港兒童提供寶貴的精神食糧,有助培養孩童的文藝素質,同時見證了香港與東南亞海外地區所經歷的文化轉變。

《兒童畫報》

《好兒童畫報》及《世界兒童畫報》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三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