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 期




「文學版圖總覽——中國現代文學珍藏選粹暨網站啟用儀式」

「文學版圖總覽——中國現代文學珍藏選粹暨網站啟用儀式」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大學圖書館系統聯合舉辦的「文學版圖總覽——中國現代文學珍藏選粹暨網站啟用儀式」已於2009年1月13日上午十一時正在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正式揭幕,並由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陳思和教授、華東師範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陳子善教授、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朱強教授、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葛劍雄教授、華東師範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張靜波女士、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陳雄根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館長施達理博士主持剪綵儀式。是次開幕禮承蒙文學界、圖書館界多位嘉賓蒞臨出席,場面熱鬧。是次展覽精選展出多位著名中國現代文學作家的重要著作,包括多種民國時期出版的原版圖書,大部分為難得一見的珍本,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

此外,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大學圖書館系統聯合展開的「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計劃,首階段工作已告完成,啟用儀式已於2009年1月13日展覽開幕典禮上同時舉行。「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旨在整合分散各地的中國現代文學資源,編製目錄索引,透過互聯網提供一站式資訊平台,供全球研究及愛好中國現代文學的人士使用。網址為 http://www.modernchineseliterature.net

開幕典禮剪綵儀式(左起:張靜波副館長、葛劍雄教授、朱強教授、陳思和教授、 陳子善教授、陳雄根教授、 施達理館長)

「文學版圖總覽——中國現代文學珍藏選粹」展覽詳情如下:

日期: 2009年1月13日 至 2009年2月28日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9時至下午6時(1月24日、31日至下午4時)
星期日 下午1時至下午6時(1月25日休息)
公眾假期 休息
查詢電話: 2696-1823


中國現代文學專題講座

中國現代文學專題講座

為配合上述展覽,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大學圖書館系統於2009年1月13日下午2時正於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一號演講廳舉行「文學版圖的勘探與塑形」中國現代文學專題講座,由中大東亞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李歐梵教授主持,由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陳思和教授及華東師範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陳子善教授主講,主講題目分別為「現代文學研究領域的開拓與挑戰」及「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失縱者–趙燕聲」。講座最後設有問答環節,與會者踴躍提問,反應熱烈,現場充滿一片濃厚的學術氣氛。

李歐梵教授主持時攝

陳子善教授主講時攝

陳思和教授主講時攝



中國現代文學珍藏介紹

《蘇聯文學史話》高力里著,戴望舒譯

《蘇聯文學史話》
高力里著,戴望舒譯 。香港:林泉居,1941年初版

本書是戴望舒來港後所出版的譯著,封面印有「林泉居版」。「林泉居」是戴望舒1938年來香港後居住的地方,位於港島薄扶林蒲飛路附近,戴望舒亦曾以「林泉居」為名發表作品和出版刊物。作為其香港生活和文學生命的見證,本書十分罕見而珍貴。

《螢燈》
落華生著

《螢燈》
落華生著。香港:進步教育出版社,1948

本書是許地山所著之童話故事集,曾在黃慶雲主編的《新兒童》發表,1941年由進步教育出版社列入“新兒童叢書”出版,1948年出至第三版。許地山1935年來港出任香港大學教授,主持中文學院。1938年被選為“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香港分會”理事。1941年8月4日在港病逝。

《孤島的狂笑》徐訏著

《孤島的狂笑》
徐訏著。上海 : 夜窗書屋,1941

本書是劇本集,由徐訏列入“三思樓月書”在上海初版。徐訏1950年從上海到香港,延續文學事業,並先後任教於珠海書院、新亞書院及浸會學院, 1980年在香港病逝。

《霧香港》秦西寧著

《霧香港》
秦西寧著。香港 : 中南出版社,1956

本書是舒巷城所著之短篇小說集,收錄〈霧香港〉及〈林明雙之謎〉兩篇小說,創作於五十年代初。舒巷城原名王深泉,曾使用秦西寧、邱江海、舒文朗等筆名出版著作,《霧香港》是早期作品之一。

《小城三月》蕭紅著

《小城三月》
蕭紅著。香港 :海洋書屋,1948

蕭紅1940年與端木蕻良從重慶到香港,居於九龍尖沙咀樂道八號,同年年底寫成《呼蘭河傳》,1941年完成小說〈小城三月〉,七月份發表於《時代文學》,年底香港淪陷,蕭紅1942年在港病逝,本書戰後由香港海洋書屋出版。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9年1月19日,國際著名漢學家何莫邪教授(Prof. Christoph Harbsmeier)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與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陳雄根教授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

何教授乃挪威科學院院士、奧斯陸大學教授,現時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古籍研究中心國際學術顧問委員會委員,研究範疇包括中國古籍漢學及中國現代文學。何教授首次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對本館整理及收藏香港早期文學資料的工作表示讚賞,為研究者提供不少珍貴的文學資源。

何莫邪教授於特藏室內簽名留念



「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 中學生導賞團圓滿結束

為增加中學生對余光中教授文學創作的認識及興趣,本館分別於2008年12月15日下午3時及5時、12月22日、12月29日及2009年1月5日舉行了合共五場的「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中學生導賞團,吸引接近一百名中學生及老師參加。每次導賞時間約為三十分鐘,由導賞員介紹余光中教授居港十年期間主要的文學創作及活動概況,加深同學對余教授在文學創作、翻譯和教學等方面的認識。

中學生導賞團參觀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