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 期




「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開幕典禮

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聯合書院與大學圖書館系統聯合舉辦的「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已於2008年12月15日下午4時正在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正式揭幕,並由余光中教授伉儷、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教授、署理文學院院長黃國彬教授、大學圖書館館長施達理博士主持剪綵儀式。是次開幕典禮,承蒙文學界、教育界多位嘉賓蒞臨出席,場面熱鬧。展覽現正於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舉行,展期至2009年1月7日(星期三),歡迎各界人士參觀。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docs.lib.cuhk.edu.hk/Exhibition/Yukwangchung/exhibits.htm

余光中教授致辭時攝

開幕典禮剪綵儀式(左起:施達理館長、余光中教授伉儷、馮國培院長、黃國彬教授)



余光中教授文學講座暨詩文欣賞會

為配合上述展覽,本館於2008年12月15日下午5時30分至6時30分假逸夫書院大講堂舉辦「余光中教授文學講座暨詩文欣賞會」。活動甫開始,先由四位同學分別朗誦余光中教授的詩歌〈問燭〉和〈菊頌〉和散文〈牛蛙記〉和〈春來半島〉,鏗鏘悅耳的朗誦聲牽引與會者進入余光中教授的文學世界。緊接詩文朗誦,即由與余光中教授相識逾三十載的香港中文大學署理文學院院長黃國彬教授介紹余教授在香港時期的「文學生命」。隨後由余光中教授親自演說,並即席朗誦了幾首詩作,包括〈牙關〉、〈低速公路〉、〈冰姑,雪姨——懷念水家的兩位美人〉等。最後由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主持問答環節,與會者踴躍提問,氣氛相當熱鬧,掌聲笑聲此起彼落。是次活動近五百人參加,包括來自香港、九龍和新界三十多所中學的教師和學生,以及中大師生。參加者反應熱烈,講座在一片歡愉的氣氛下結束。

余光中教授演講時攝

余光中教授朗誦時攝

黃國彬教授演講時攝

樊善標教授主持問答環節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李向昇同學朗誦〈問燭〉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蔡少鋒同學朗誦〈菊頌〉

協恩中學 梁悅宜同學朗誦〈牛蛙記〉

路德會協同中學 黃蕙儀同學朗誦〈春來半島〉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