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4 期




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聯合書院與大學圖書館系統將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零零九年一月七日,聯合舉辦「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展覽,重點介紹余光中教授居港期間的文學創作及活動。余光中教授寫作逾半世紀,其詩歌、散文、評論、翻譯在世界華文文學的創作和研究均佔重要的席位。是次展覽精選展出余光中教授的著作、手跡、照片、評論專輯和私人珍藏等,讓廣大讀者有機會認識和了解余光中教授在現代文學上的傑出成就。

此外,本館將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舉辦「余光中教授文學講座暨詩文欣賞會」,由余光中教授分享創作心得,並由同學朗誦他的名篇。展覽期間,本館將舉辦多場「中學生展覽導賞團」,讓同學欣賞余光中教授的文學創作。

另外,為讓公眾人士深入認識文壇大師余光中的創作風貌,本館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將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三日聯合舉辦「余光中的新詩與散文」文學講座,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現代文學研究計劃陳智德博士擔任主講嘉賓,剖析余光中教授的作品,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活動詳情

一、展覽詳情

展覽日期及時間 地點
2008年12月15日至2009年1月7日

星期一至六: 上午9時至晚上7時
星期日: 下午1時至晚上7時
公眾假期休息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費用全免,歡迎各界人士參觀

二、余光中教授文學講座暨詩文欣賞會

對象 中一至中七學生
日期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5時30分至6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逸夫書院大講堂
主講嘉賓 余光中教授
名額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三、中學生展覽導賞團

對象 中一至中七學生
日期 2008年12 月15日、22日、29日 及 2009年1月5日
(逢星期一)
時間 下午5時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名額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歡迎中學老師及同學報名參加,報名表格請按此
備注:2008年12月15日及2009年1月5日導賞團名額已滿。

四、「余光中的新詩與散文」文學講座

日期 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10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主講嘉賓 樊善標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陳智德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現代文學研究計劃)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與香港公共圖書館
費用全免,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今天的昨天與明天——詩歌音樂晚會」

1978年由北島創辦的《今天》文學雜誌,至今已走過了三十年的歲月。為慶祝《今天》出版三十週年,今天文學社、牛津大學出版社與香港中文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圖書館等將於2008年12月12日舉辦「今天的昨天與明天——詩歌音樂晚會」三十週年誌慶活動。為饗《香港文學通訊》的讀者,本館現提供少量門票,有興趣參加者可登記索取,數量有限,派完即止。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8時
地點 崇基學院利希慎音樂廳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東亞研究中心
「今天」文學社
牛津大學出版社
協辦 漢雅軒畫廊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
查詢 李慧嬈小姐
電話 (852)2696-1710
電郵 lois@cuhk.edu.hk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通訊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一直專注從事香港文學資料的研究和搜集,並定期出版中心通訊(雙月號),報道中心近況,以及介紹香港文學各類活動和消息,每期設有「文學隨筆」專欄,由香港文學研究中心成員撰寫。最新一期的中心通訊已經出版,歡迎讀者瀏覽:http://hklit.chi.cuhk.edu.hk/news.html。如欲訂閱中心通訊,請按 hklitrc@yahoo.com.hk 登記。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