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8年10月22日,馬來西亞《光明日報》總編輯彭早慧女士與三名《光明日報》編輯記者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與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並在大學圖書館與盧教授進行專訪,拍攝香港文學特藏珍貴展品。

《光明日報》是馬來西亞一份十分重要的中文報章,讀者人數每年持續上升,去年的增長率更為100%,據2007年當地媒體的統計數字,《光明日報》的讀者人數已達四十一萬,成為全國最暢銷的中文報紙。《光明日報》總編輯彭早慧女士代表《光明日報》參觀本館香港文學特藏,對本館香港文學特藏資料整理工作表示讚賞,並盼日後有更多交流活動。最後,彭女士致送了六冊在馬來西亞出版的《亞洲眼》月刊予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大學圖書館保存紀念。

樊善標教授(左一)接受彭早慧女士(左四)致送的紀念品

盧瑋鑾教授(左一)及彭早慧女士(左二)訪問時攝

彭早慧女士(左一)與盧瑋鑾教授(左二)及《光明日報》記者合照



獲贈珍貴兒童雜誌——《小朋友》

2008年10月,本館承蒙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小思)教授慷慨賜贈多冊珍貴的香港兒童刊物——《小朋友》半月刊。

《小朋友》半月刊是五十年代在香港出版的兒童雜誌,由汪伯奇任督印人,高念修任編輯,1953年2月15日出版復刊號第1期,至1959年3月15日停刊,合共出版147期。《小朋友》半月刊的前身可上溯至1922年在上海出版的《小朋友》周刊,屬上海中華書局的出版物之一。

部分獲贈的《小朋友》半月刊

復刊號第1期〈復刊詞〉

香港的《小朋友》半月刊內容包羅萬有,透過「有趣的語言文字」,介紹藝術、文化、天文、地理等各類有趣的知識給小朋友,因為編者在〈復刊詞〉表示:「要做一個出色的孩子,知得太少是不行的」。此外,編者強調《小朋友》半月刊是一本「小朋友們自己的雜誌」,是「小朋友們的小朋友」。除普及知識的文章外,《小朋友》每期都會刊登不少兒童文學作品,例如童話、兒童故事、童話詩、散文等,約佔整體內容三分之一,可見其文學成份頗高。



中文大學主要研究領域——中國研究午間講座系列之一

2008年10月9日,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主要領域計劃及大學圖書館系統主辦、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協辦,在大學圖書館一號研討室舉行了一場午間講座,講題為「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的構思與展望」,由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和「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計劃副研究員陳智德博士主講,介紹「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的內容和特色。

「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計劃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大學圖書館系統聯合主持,旨在建設一個跨地域、多語言和一站式的資訊平台,集中分散各地的中國現代文學資源,為中國現代文學愛好者和研究者提供方便。網站將提供作家網頁、書目分類瀏覽及期刊論文檢索等不同功能,同時按作家的個人特色製作專題研究書目。北京大學圖書館、復旦大學圖書館、華東師範大學圖書館均為本計劃的合作伙伴。網站將於明年一月正式啟用。

馬輝洪先生主講時攝

陳智德博士主講時攝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七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