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8年9月11日,日本著名的中國現代文學研究者山田敬三教授在本校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張洪年教授、樊善標教授、片剛新博士、榮休教授楊鍾基先生及本館黃潘明珠副館長、採購組主任何以業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山田敬三教授乃日本神戶大學名譽教授,長期研究日本、台灣及中國近、現代文學和文化,撰文研究中國現代文學作家如魯迅、梁啟超,以及東北地區等作家的著作。研究著作包括《魯迅の世界》、《中日戰爭與文學——中日現代文學的比較研究》等。2007年,山田敬三教授古稀紀念文集——《南腔北調論集》在日本出版,收錄多篇山田教授對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研究文章。除個人研究外,山田教授更在日本教授和指導博士研究生進行中國現代文學的研究,對中日兩國的學術和文化交流,意義殊深。

山田教授首次參觀本館的香港文學特藏,對本館保存和整理以及開放展出香港文學早期書刊、作家手稿、文學檔案等均表示讚賞。山田教授在嘉賓留名冊上簽名時,更對本館未來的館藏發展寄予重大的文化厚望,在留名冊上祝願本館成為「香港文化重鎮」。

右起:黃潘明珠副館長、楊鍾基教授、山田敬三教授、樊善標教授、張洪年教授、片岡新博士、何以業先生

山田敬三教授於特藏室內簽名留念,祝願本館成為「香港文化重鎮」



文學特刊購書優惠

最近三年,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舉辦了三個與中國現代文學相關的展覽,包括2006年舉辦的「薪火相傳:香港兒童文學六十五年回顧展」、2007年的「中國現代文學珍本展」,以及2008年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合辦的「中國與新加坡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等。為配合上述展覽,本館特別編製了幾本相關的文學書目和特刊,包括《香港兒童文學作家書目》(2006)、《書影留蹤》(2007)、《中國與新加坡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特刊》(2008),供讀者和研究者參考。為方便讀者購閱,本館現推出書籍優惠折扣,訂購兩本或以上將可獲八折或以上的優惠,並設郵購服務,詳情請參閱訂購表格。讀者只須填妥表格,連同劃線支票寄回:香港 新界 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流通處即可。本地讀者豁免郵費,國內及海外讀者須支付郵費。優惠日期由即日起至2008年11月30日止,數量有限,欲購從速。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二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