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文藝叢刊》第一輯

《大眾文藝叢刊第一輯:文藝的新方向》是由大眾文藝叢刊社於1948年3月在香港出版的。四十年代後期,香港文藝界展開了一場有關文藝大眾化與方言文學的討論。《大眾文藝叢刊》是其中一本重要的文藝雜誌。

1947年,香港文藝界歷經了長達數個月的文藝論爭;1948年1月,馮乃超、邵荃麟發表文章,總結他們的看法,大力肯定方言文學。1948年3月,第一輯的《大眾文藝叢刊》出版,名為《文藝的新方向》,發表了邵荃麟和刊物仝人所寫的文章——〈對當前文藝運動的意見〉,檢討和批判四十年代香港文藝的現實情勢,提出文藝大眾化、反動文藝批判等討論,嘗試鞏固及擴大左翼文藝統一戰線在香港的影響力。茅盾在這期發表了〈再談方言文學〉,而郭沫若〈斥反動文藝〉一文,更掀起批判沈從文、朱光潛和蕭乾等人的浪潮。

《大眾文藝叢刊第一輯:文藝的新方向》封面

茅盾與郭沫若文章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