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 期




「香港文學特藏」嘉賓到訪

2008年7月10日,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周佳榮教授在盧瑋鑾教授陪同下蒞臨香港文學特藏參觀,隨行包括四位香港浸會大學研究生。周教授乃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歷史系校友,現任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系主任及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範疇包括當代香港史研究、歷史教育研究和中國史學研究等。

參觀期間,周教授對香港文學特藏能保存作家的手跡原稿表示讚賞,並認為手稿除了需要電子化外,也需要永久保存原件。此外,周教授也談到學生時期參與的文學創作活動和經驗。周教授中學時期曾在多份刊物上發表過作品,其中包括《中國學生周報》、《青年樂園》、《華僑日報》副刊等,曾用筆名「滌平」、「易凡」、「凱旋」和「凱舒」等。

周佳榮教授於特藏室內簽名留念

(左起)盧瑋鑾教授、周佳榮教授、黃潘明珠副館長合照



獲贈香港兒童文學珍貴書籍

2008年7月,本館承蒙新加坡新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楊善才先生賜贈五十多冊五十至七十年代在香港出版的香港兒童文學珍貴書刊,其中包括由香港上海書局、日新書店、匯通書店、學文書店等出版的兒童文學書籍。

香港上海書局是當時出版兒童讀物數量最多的書局。在戰後五十年代,上海書局即出版以小學生為對象的課文讀物,後來以所得盈利出版童話叢書,分初級、中級、高級,還有「現代兒童文庫」、「現代少年文叢」、「少年兒童讀物」等,部分見於是次獲贈書籍中。另外,這些珍貴的贈書中還包括了以「學文書店」和「大光出版社」名義出版的兒童書。學文書店乃大光出版社的前身。五、六十年代不少在香港出版物都因東南亞市場的需求而銷售到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地區。學文書店後來改名「大光出版社」,繼續把書運到東南亞發售。「學文」及「大光」出版兒童書的經歷,反映了五、六十年代香港出版社的一個普遍情況。

此外,贈書中還包括部分六十年代由劉惠瓊女士主持出版的《兒童報叢書》、已故香港兒童文學作家何紫先生七十年代在香港出版的《培培與小鴿子》、著名文學作家海辛先生用「范劍」筆名出版的兒童少年讀物——《友誼的花朵》等。

學文書店及大光出版社出版物

上海書局出版的兒童讀物

何紫著作(左)及范劍著作(右)

部分「兒童報叢書」封面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