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 期




中國與新加坡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為增加讀者對中國及新加坡兩地現代文學的認識,兩館現正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聯合舉辦「中國與新加坡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展覽日期由2008年4月10日至5月9日。開幕典禮已於2008年4月10日上午10時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圓滿舉行,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王宏志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蔡發翔館長、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施達理館長擔任主禮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為配合是次展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在開幕當天下午,舉辦了一系列中國現代文學公開講座,邀請來自中國、香港和新加坡三地的著名學者分享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心得,首場的主講嘉賓為北京魯迅博物館前副館長陳漱瑜教授,講座題目是「魯迅藏書縱橫談」;第二場主講嘉賓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盧瑋鑾教授,主講題目是「簽名本的多重意義」;第三場的主講嘉賓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梁文福博士,演講的題目是「現代中文流行歌詞和中國古典文學的關係」。三場講座均受到愈百名聽眾的熱烈歡迎。

展覽開幕典禮

主講嘉賓:陳漱瑜教授(上)、盧瑋鑾教授(中)、梁文福教授(下)



《小說星期刊》

1924年8月在香港創刊的《小說星期刊》,是香港新舊文學交替時期的重要文學刊物,由世界編譯廣告公司出版,黃守一任編輯。

《小說星期刊》所載的文章多為文言文,亦有以白話文寫成的短篇小說和連載小說。出版一年後,嘗試加入一些新詩創作及評論,並且刊登目前所見香港最早的新詩評論——許夢留的〈新詩的評論〉。

黃守一在〈我對於本刊之願望〉一文裡提到小說乃閒談之物,「雖屬詼諧,無關宏旨,然鑒物寓意,猶存風雅之懷」,對「瀹民智,陶民情,納斯民於軌物」等人文道德教化之事有所裨益。他自言《小說星期刊》的出版並「無黨派氣味,又非私人機關」,出版人只希望能夠辦好這份刊物,讓它「一紙風行,有裨當世」。黃守一又認為小說乃「學識兼備,而又志行純潔者,始能為之」,並非人人可以隨便為之。由此可見,編者對撰稿者的學養和道德操守,均有一定的要求。他又提到《小說星期刊》的文字乃「撰自名人」,而黃天石、黃崑崙、何恭第、宋幹周、孫受匡、吳灞陵、何筱仙等名字,則見於當時的名譽撰述員及特聘撰述員的名單之中。

《小說星期刊》第一期封面

《小說星期刊》第一期版權頁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