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6 期




「香港文學特藏」嘉賓到訪

2008年2月21日至3月5日,分別來自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四位學者——翁文嫻教授、孔祥驊教授、黃河清教授和姚伯岳教授蒞臨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參觀。

2008年2月21日,翁文嫻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何杏楓教授陪同下參觀了香港文學特藏。翁教授現任台灣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與台灣詩人夏宇、鴻鴻等一同主編《現在詩》雜誌。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孔祥驊教授與黃河清教授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訪問香港中文大學,期間在盧瑋鑾教授陪同下於2008年2月25日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孔祥驊教授籍貫山東曲阜,乃孔子後裔,出版著作包括《孔子大辭典》、《孔子本紀.孔子百問》等。與孔教授同行的黃河清教授任教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2005年獲上海市評為「上海優秀知識女性」,主要研究家庭與學校的關係、趨勢和發展。

2008年3月5日,北京大學圖書館古籍部主任姚伯岳教授在盧瑋鑾教授陪同下首次參觀香港文學特藏的檔案資料、作家手稿和文學書刊等,對本館在香港文學資料的整理工作表示讚賞。

翁文嫻教授於特藏室內簽名留念

(左起)黃河清教授、盧瑋鑾教授、孔祥驊教授合照

姚伯岳教授於特藏室內留影



自由出版社

自由出版社於五十年代初在香港成立,是美國駐港新聞處資助的文化出版機構之一,主要負責人為謝澄平。司馬長風、徐速、黃思騁等幾位著名作家曾擔任自由出版社的編輯或設計工作。

該社出版的書籍以反共、懷鄉、流亡為主,同時出版不少學術書籍,例如的《文學概論》、易君左的《中國文學史》、許冠三的《史學與史學方法》、沈尚文的《中蘇關係簡史》等。自由出版社出版的《自由陣線》週刊,刊載不少談論「第三勢力」的文章,宣傳第三勢力的政治理念。文學方面,五十年代美蘇國際政治關係緊張,自由出版社出版了許冠三、齊桓合譯的蘇聯作家巴斯特納克於1958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齊伐哥醫生》,貢獻甚大。自由出版社雖以政治書籍為主,卻不乏文學書籍,例如力匡的《長夜》、彰州的《琴聲淚影》、雲輝的《古城英烈.劇幕三》均列入「自由文藝叢書」。此外,還有南宮搏的《歷史小說選集》、徐速的《清明時節》等書籍。除出版工作外,自由出版社更在九龍彌敦道開設「平安書店」,包辦出版、發行、印刷、門市等工作,直至七十年代,因美國在經濟上的支持不斷減縮而結束。

自由出版社刊物——《自由陣線》

自由出版社出版的部分文藝書籍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