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5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8年2月4日,香港作家甘德謙先生蒞臨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參觀。甘德謙先生在香港出生及成長,七十年代在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講授語言學及英國文學,其後從事電腦資訊工作,退休後以「東南西北高飛客」為筆名從事寫作,出版了《一毛錢的中國地圖》、《河山大地》、《胸懷中國放眼世界》、《花與光》等文集,另外出版了文學評論《從呼蘭到香港:蕭紅新傳》,現居星加坡。承蒙甘德謙先生簽名賜贈上述個人著作兩套,豐富了本館香港文學特藏的藏書。

甘德謙先生簽名賜贈個人著作



吳羊璧先生贈書

香港文學作家吳羊璧先生最近出版了一部短篇小說集《富有,富有》,內容反映三、四十年前香港社會的生活面貌。吳羊璧先生五十年代開始創作,六十年代與友人創辦和編輯《伴侶》和《文藝伴侶》雜誌。1949年任職《文匯報》,任副刊編輯至1989年,後繼續從事雜誌編輯工作。吳先生現慷慨捐贈《富有,富有》給香港各大專院校的文學團體,讓文學愛好者一睹這部短篇小說集。如香港各大專院校文學團體負責人欲索取贈書,請致電2603-5225與本館職員聯絡登記。



新增報章文章

除報章文藝副刊外,香港文學資料庫新增了文藝副刊以外的報章資料,收錄了香港各大報章如《明報》、《星島日報》、《信報》、《香港經濟日報》、《大公報》、《文匯報》、《成報》、《太陽報》、《頭條日報》、《AM730》等與香港文學及文化相關的文章資料。目前,資料庫為讀者提供六千七百四十一篇報章資料,數目正與日俱增。讀者可於資料庫進階搜尋的「資料來源」欄位,選擇「其他報章文章」,詳列目前收錄的報章條目資料,部分已獲授權的報章如《大公報》、《文匯報》等,更提供全文影像,方便查閱。

新增報章文章



高原出版社出版物

高原出版社在香港出版了不少文學書籍,上期《香港文學通訊》簡介了徐速和力匡的部分著作,本期通訊將介紹高原出版社的其他文學著作。高原出版社出版的文學書籍種類多元化,除了有翻譯小說、長篇小說、詩歌集和散文集外,還有文學評論。小說方面,1962年,高原出版社出版了黎錦揚著、歐陽佩君翻譯的長篇小說《花鼓歌》。此書最初以英文面世,高原出版社負責中譯本的翻譯及出版。愚露的《始與終》(1963)、野火的《風雨故園》(1968)、姚雪垠的《春暖花開的時候》(1969)、蕭瑤的《神鎗手》(1979)等。《春暖花開的時候》是高原出版社計劃編印的「魯璧文藝叢書」中最先出版的第一部著作。詩集方面,高原出版社不只出版力匡、李素等已負盛名的詩人作品,同時出版當時的青年作家劍秋的詩集——《北望集》(1960)和《迴瀾》(1962);前者列入《當代青年創作選輯》,由李素作序。此外,「香港散文聖手」端木青的散文集《畫與家》(1958)、司馬長風以秋貞理為筆名著的《心影集》(1963),以及李素的《讀詩狂想錄》也交由高原出版社出版。除文學創作,高原出版社也出版趙岡的古典文學評論——《紅樓夢考證拾遺》(1963)。

高原出版社雖然以出版文藝書籍為主,但也同時出版文化、哲學和經濟等文學類別以外的著作。例如野火的《中國傳統文化論戰集》、艾群的《到思維之路》、《文明論衡》、柳惠的《經濟與人生》、《經濟制度之研究》等。由此可見,高原出版社的出版內容甚廣,對香港文學及文化的出版事業有著重要的貢獻。

高原出版社出版的文學類書籍

高原出版社出版的文化、哲學、經濟類書籍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六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