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7年12月24日,南京大學文學院劉俊教授在香港著名作家古兆申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劉俊教授乃中國大陸著名的文學研究者,除關心香港文學的發展 和研究外,更以香港文學為個人學術研究的主要範疇,曾數度來港參與各大專院校舉辦的香港文學研討會,就香港文學的不同議題發表論文。

劉俊教授首次參觀本館的香港文學特藏,十分讚賞特藏室內的香港早期的文學書籍、期刊、作家手稿、獎座等各類文獻資料。此外,古兆申先生則對本館整理香港文學資料的工作寄予深切期望,希望藉此「保存珍貴的『香港記憶』」。

古兆申先生(右)與劉俊教授(左)參觀特藏室

古兆申先生(右)與劉俊教授(左)於特藏室內簽名留念

古兆申先生(右)與劉俊教授(左)於特藏室內簽名留念



《香港名家近體詩選》

香港文學除了大家熟悉的白話文以外,還包括傳統的古典文體。香港自開埠至今,不少著名的香港作家曾書寫他們對國家、時代、社會以及個人感念的近體詩歌。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近期出版了一套兩冊的《香港名家近體詩選》,收錄香港開埠以來著名作家近體詩作為主的詩歌選集,由何文匯教授擔任顧問,編輯陣容鼎盛,包括何乃文、洪肇平、黃坤堯、劉衛林四位著名古典文學的學者。此書輯錄近二百首近體詩作,旨在整理和保存香港開埠至今各家的近體詩作,把不同作家的作品彙編成冊,作為香港古典文學發展的重要明證,流傳後世。

《香港名家近體詩選》封面



徐速與高原出版社

高原出版社成立初期,先後出版了三位創辦人的著作。徐速是高原出版社的創辦人之一,在高原出版社名下出版了共十二部著作。

高原出版社成立初期出版了徐速兩部長篇小說——《星星之火》(1952)和《星星.月亮.太陽》(1953),後者不僅成了當時的文學暢銷書,也是徐速的成名作。徐速以小說稱譽文壇,繼《星星.月亮.太陽》後,徐速相繼出版了兩部長篇小說——《櫻子姑娘》(1960)、《疑團》 (1963),均由高原出版社出版。徐速在《櫻子姑娘》序言中表示,這是他近十部文藝創作中比較滿意的作品。除平裝本外,《櫻子姑娘》還出版了精裝本,封面以紅色絨布作設計。高原出

版社的其他徐速著作包括詩集《去國集》(1957);散文集《心窗集》(1961)、《一得集》(1961)、《百感集》(1974);雜文評論集《啣杯集》(1974)、《徐速小論》(1979),全部列入高原出版社「中國當代文藝叢書」。除小說原創外,高原出版社還出版了徐速改寫的世界文學名著《印度王子與神猴》(1960)。

高原出版社以出版文藝書為主,同時關注書籍出版後的銷售情況。力匡在1952年出版的詩集《燕語》初版後不久,即銷售一空。此書對當時海外及香港本地青年詩人影響甚大,高原出版社在徵得原來出版社的同意後,在1961年再版力匡的《燕語》。在此之前,高原出版社出版了力匡另一詩集《高原的牧鈴》,由徐速作序,對新舊詩歌的創作及欣賞提出意見。下期通訊將繼續簡介高原出版社其他文學書籍。

《櫻子姑娘》平裝本及精裝本

徐速小說集

徐速在高原出版社的著作

力匡著作《高原的牧鈴》及《燕語》封面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一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