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07年12月5日,華東師範大學圖書館黃秀文館長、張靜波副館長及李欣主任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黃潘明珠副館長及馬輝洪主任陪同下,參觀了大學圖書館的「香港文學特藏」、「高行健特藏」及「善本書庫」。是次訪問,不僅深入討論了本館倡議成立的「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站」,而且交流了兩地圖書館在管理及整理不同類型的文獻資料時的寶貴經驗。

黃潘明珠副館長(左一)為 黃秀文館長 (右一)、 張靜波 副館長(中)介紹香港文學特藏 的館藏特色

(右起)李欣主任,黃秀文館長, 黃潘明珠副館長,張靜波副館長 ,馬輝洪主任



高原出版社

高原出版社成立於1951年,由徐速、劉威、余英時三人在香港創辦,是五、六十年代香港其中一間具有文學影響力的出版社。高原出版社經營的路線介乎文藝事業和商業市場之間,與政治無明顯關係,出版書籍嚴肅認真,範圍包括文學、文化、哲學、經濟等幾方面。出版社成立初期,三位創辦人的一些作品都由高原出版社出版,例如余英時以艾群筆名寫的《到思維之路》、《文明論衡》;劉威以柳惠筆名出版了《經濟與人生》、《經濟制度之研究》等文史哲和經濟等類別的書籍。與此同時,高原出版社出版了徐速的《星星.月亮.太陽》和《星星之火》,此書很受當時文藝青年歡迎,其風格甚至成為年青人創作的模仿對象。此外,高原出版社以文藝書籍出版為主,先後出版了不少著名

作家的詩歌作品和短篇創作,例如力匡的《高原的牧鈴》、齊桓的《溝渠》和野火的《風雨故園》等。除文學創作外,高原出版社還出版了趙岡的《紅樓夢考證拾遺》等有關古代文學著作的研究。

上述書籍乃高原出版社的重要出版物,部分出版更逾半個世紀,十分珍貴。本館現時藏有上述多部作品,是本館香港文學及文化的重要珍貴館藏之一,下期通訊將按出版類別陸續向讀者介紹本館所藏的高原出版社出版的不同書籍。

高原出版社創辦人出版書籍(右起:徐速《星星月亮太陽》、柳惠《經濟制度之研究》、余英時 《文明論衡》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