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期




香港文學資料庫增設新功能

1. 「逐頁瀏覽」及「版面位置標示」功能

香港文學資料庫本月增設了「逐頁瀏覽」及「版面位置標示」兩項新功能,供閱讀《中國學生周報》時使用。讀者進入《中國學生周報》主頁後,只需按下所選擇期數右邊的「瀏覽版面」鍵,即可逐頁瀏覽該期《中國學生周報》。讀者又可在檢索後,按搜尋結果中之「版位」鍵,查看該篇文章於該版面中的實際位置。歡迎讀者到《中國學生周報》主頁,試試此兩項新功能。
網址為: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zgxszb/

2. 《呼吸詩刊》及《詩風》

《呼吸詩刊》為近年香港重要詩刊之一,由呼吸詩社出版。詩社於1995年夏天成立,《呼吸詩刊》即為其同人刊物。1996年創辦至今,共出版7期。香港文學資料庫最近獲呼吸詩社授權,將原來只提供予教資會資助院校之《呼吸詩刊》全文影像服務,擴大至全球讀者。從此不論時地,讀者都可在網上讀到這份由本地年青詩人所辦的詩刊,呼吸一下新詩的空氣。
網址為:網址為: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hxsk/

與此同時,香港文學資料庫亦為原有之《詩風》增設了全文檢索功能,將檢索範圍由作者、篇名、檢索詞,擴展至全篇文章,為讀者提供更完備的搜索服務。
網址為: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sf/

3. 《中國學生周報》:讀者、作者、編者分享會

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大學圖書館系統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八日,假商務印書館星光圖書中心舉辦的「《中國學生周報》:讀者、作者、編者分享會」已圓滿舉行。

當日,分享會由香港商務印書館關永圻先生主持,並由《中國學生周報》前社長林悅恒先生回顧當年《中國學生周報》的出版情況及暢談其對香港文化界的影響,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高級助理館長黃潘明珠女士則詳談《中國學生周報》網上版各種功能及特色。與會者包括林旭華、洪清田、陳任、陳雄根、黃子程、盧瑋鑾、羅卡等五十多位嘉賓及年青朋友,一同分享及交流《中國學生周報》的往事及其對香港文化發展的影響。

左起:黃潘明珠女士、林悅恒先生及關永圻先生。

與會者互相分享及交流《周報》的往事。

與會者互相分享及交流《周報》的往事。

與會者正在參觀《周報》文物文獻展,一睹《周報》的真貌。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