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獲贈《新兒童》雜誌

2007年6月,本館承蒙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新兒童》雜誌主編黃慶雲女士賜贈《新兒童》文學雜誌多期。《新兒童》雜誌於1941年在香港創辦,出版十四期後因為太平洋戰爭爆發被迫遷至桂林出版。是次獲贈的雜誌,包括在桂林時期出版的《新兒童》雜誌裝訂本、1946年回港後復刊的期數,以及五十年代初遷至廣州出版的《新兒童》雜誌。據黃慶雲女士在雜誌封面內頁親筆撰寫的出版說明,桂林時期出版的《新兒童》雜誌封面的木刻插圖是由她親手設計的。黃女士強調,廣州版的封面構圖及色調雖然比香港出版的較為單調,然而在戰後物質條件匱乏的社會環境裡出版這些兒童雜誌已屬難得,彌足珍貴。

2006年11月,香港文學資料庫已經把本館所藏的《新兒童》全文上網,供廣大讀者使用,惟仍缺部分期數。是次承蒙黃女士慷慨捐贈,不僅使本館的《新兒童》雜誌館藏及網上全文能夠更加齊備,更為保存香港兒童文學的珍貴資料作出重要的貢獻。

圖一:在桂林出版的《新兒童》,雜誌封面由黃慶雲女士設計。

圖一:在桂林出版的《新兒童》,雜誌封面由黃慶雲女士設計。

圖二:黃慶雲女士親撰桂林時期的《新兒童》 雜誌裝訂本的出版說明

圖三:五十年代初遷至廣州出版的《新兒童》



新加坡作家訪問團

為加深新加坡及香港兩地文學交流,本館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一日邀請了新加坡著名作家原甸先生、尤今女士、張曦娜女士、希尼爾先生、丁雲先生及長謠先生蒞臨參觀本館的香港文學特藏、高行健特藏及善本書庫,並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圖書館署理館長黃潘明珠女士及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交流有關新、港兩地在文學資料蒐集、整理及保存方面的情況,增加彼此對兩地文學交流及發展的認識。是次活動得香港作家聯會協助,謹此致謝。

前排右起:尤今女士、韓瑞瓊女士(新加坡青年書局)、張曦娜女士、潘夢圓女士(香港作家聯會)
後排左起:希尼爾先生、長謠先生、丁雲先生、原甸先生、馬輝洪先生

新加坡作家與中文系樊善標教授(右二)、黃潘明珠署理館長(右一)交流兩地文學資料整理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七年七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