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 期




「中國現代文學珍本展——以民國時期上海、香港出版物為例」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為展現民國時期中國現代文學的珍貴版本,正舉辦「中國現代文學珍本展——以民國時期上海、香港出版物為例」。開幕典禮已於2007年1月3日下午4時30分在大學圖書館展覽廳圓滿舉行,由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講座教授王德威教授、中國北京大學中文系陳平原教授、香港著名藏書家許定銘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黃潘明珠女士主持剪綵儀式。開幕典禮承蒙文學界、教育界、出版界等逾五十多名嘉賓蒞臨出席,並給予熱烈支持。展覽現正於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展出,展覽日期至2007年2月28日,歡迎各界人士參觀。如欲重溫典禮片段,請登入以下網址: http://docs.lib.cuhk.edu.hk/Exhibition/ModernChinesePublishers/

開幕典禮剪綵儀式(左起:黃潘明珠女士、陳平原教授、王德威教授、許定銘先生)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將於展覽期間增設「中學生導賞團」,為同學介紹中國現代文學珍本的特色,以及民國時期中國文學的出版概況。活動詳情如下:

第一團 日期:2007年 1月27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30分
第二團 日期: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3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查詢電話:2609-7658

「中學生導賞團」的導賞時間約三十分鐘,歡迎中學老師及同學報名參加 (報名表格)。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書影留蹤》郵購服務

配合是次展覽,本館特別編印了《書影留蹤》一書,以加深讀者對民國時期出版物的認識。本書主要收錄民國時期在上海及香港出版的中國現代文學書籍,共382種。全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介紹七家民國時期在上海或香港成立的出版社及其珍本,其中包括良友圖書公司、文化生活出版社、日新出版社、懷正出版社、晨光出版公司、人間書屋、海洋書屋;第二部分精選七家出版社以外的其他中國現代文學珍貴版本,例如香港最早出版的白話文小說——孫受匡在1923年出版的《熱血痕》,以及戴望舒在林泉居翻譯出版的《蘇聯文學史話》等。每本售價港幣五十元,在大學圖書館流通處有售。

另外,為方便本地及海外讀者購買《書影留蹤》,本館於展覽期間特設郵購服務,讀者只需填妥表格,並連同劃線支票於2007年2月28日前寄回:香港 新界 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流通處即可。本地讀者免收郵費,國內及海外讀者需支付郵費,歡迎訂購。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七年一月二十二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