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新兒童》、《兒童報》、《陽光之家》全文上網

本館最近新增了三份十分重要的香港兒童文學刊物——《新兒童》、《兒童報》、《陽光之家》的全文影像及條目。

《新兒童》半月刊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本綜合性兒童文學雜誌,由進步教育出版社創辦人曾昭森於1941年6月創辦,並由人稱「雲姊姊」的黃慶雲主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遷至桂林出版,1946年回港復刊。《新兒童》深得許地山和鷗外鷗支持,在該刊發表作品和插圖。其他著名作家包括嚴文井、呂志澄、豐子愷、黃谷柳、胡春冰、林檎、胡明樹、賀宜、柳木下等。1949年後,《新兒童》分為香港和國內兩個版本,香港版的《新兒童》出版不久便宣告停刊。

《兒童報》於1960年2月由劉惠瓊創辦,是彩色印刷的八開度報紙形式,為香港第一份彩色兒童刊物。由於劉惠瓊當時擔任兒童節目的播音工作,《兒童報》旋即受到教育界及家長的歡迎。司徒華、何紫等曾任該報編輯,前者曾替該報撰寫多篇兒童故事,後者則於八十年代創辦了《陽光之家》。1966年9月《兒童報》停刊後,將刊登過的文章輯為叢書,不下百冊,其中包括《童話世界》、《童話天地》、《劉惠瓊生活故事集》等。

《陽光之家》由已故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何紫於1986年2月創辦,以月刊形式出版,刊登香港、國內及海外年青一輩或已成名的作家文稿,內容包括文藝、生活、攝影、人物專訪、特輯、專欄、讀者園地、通訊等等,是一份面向青少年、面向家庭的刊物。散文和小說的專欄包括何紫的〈恬靜一角〉和〈出版人語〉、阿濃的〈腳印集〉和〈面山居隨筆〉、陳耀南的〈喃喃集〉、岑逸飛的〈豐盛人生〉、胡燕青的〈我的老師〉、潘明珠的〈童心童話日本〉等。1991年7月因何紫健康問題而停刊。

本館 承蒙《新兒童》、《兒童報》、《陽光之家》授權,上載刊物之目錄及全文條目,以供全球讀者使用。如欲瀏覽上述期刊,請按以下連結:

《新兒童》 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xet/

《兒童報》 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etb/

《陽光之家》 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ygzj/



薪火相傳:香港兒童文學發展六十五年回顧展

為展現香港兒童文學的發展歷史及豐富成果,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將於2006年11月4日至15日、11月18日至12月22日,以及2007年4月25日至5月14日與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及香港公共圖書館聯合舉辦「薪火相傳:香港兒童文學發展六十五年回顧展」,精選展出逾三十位香港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多份珍貴的兒童文學雜誌及報刊,藉此提高讀者對香港兒童文學的興趣及認識。

此外,本館及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特別舉辦兒童文學講座,介紹兒童文學的欣賞及創作方法。11月11日之講座後,本館設有「中學生導賞團」,為同學介紹香港兒童文學的發展歷史及珍貴藏品。活動詳情如下:

展覽詳情

展覽日期 地點
2006年11月04日至15日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2006年11月18日至12月22日 香港教育學院 蒙民偉圖書館
2007年04月25日至05月14日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2-3號展覽館

公開講座詳情

(一)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講座詳情

第一講
講題: 兒童文學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講者: 潘金英女士、潘明珠女士
日期: 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10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邵逸夫夫人樓一號演講室(LSB LT1)
*「中學生導賞團」
第二講
講題: 童年玩伴與少年浪遊:何紫成長的足印
講者: 霍玉英博士
日期: 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11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邵逸夫夫人樓一號演講室(LSB LT1)
*「中學生導賞團」

(二)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講座詳情

講題: 不一樣的故事
講者: 阿濃先生
講題: 童年記憶:我的第一本圖畫書
講者: 霍玉英博士
日期: 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 香港教育學院 D2-LP-10 室

*「中學生導賞團」的導賞時間約三十分鐘,歡迎中學老師及同學踴躍參加。

費用全免,歡迎各界人士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請下載報名表格

查詢電話: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609-7302
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 2948-6653
香港公共圖書館 2921-0285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六年十月廿三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