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 期




香港報章文藝副刊電子化計劃

「香港報章文藝副刊」是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近年著力發展的一項電子化計劃,同時為香港文學資料庫成立至今努力收集、整理及編製條目的重要資料項目之一。本計劃主要透過現代數碼技術,把各類刊於香港報章文藝副刊的文學作品及著述作系統性處理,並上載目錄索引、全文影像至香港文學資料庫,供全球讀者使用。本計劃中的《大公報‧文學》(1996-2000)、《文匯報‧文藝》(1996-1998)、《新生晚報.新趣》(1945-1975)三種報章文藝副刊的目錄索引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整理。

本計劃目前收錄了十八種香港的報章文藝副刊,合共超過十五萬項條目,包括抗戰時期為人所熟悉的《星島日報.星座》及《立報‧言林》、四十年代後期創刊的《新生晚報‧新趣》、《華僑日報‧文藝》、六十年代的《香港時報‧淺水灣》和八十年代的《星島晚報‧大會堂》等。讀者可透過著者、標題等不同檢索功能查閱所需資料。

香港報章文藝副刊為香港作家發表文學作品的主要途徑之一,內藏豐富的第一手文學材料,與香港文學關係密切。是次電子化計劃不僅有效地保存了香港文學的珍貴資料,更能讓世界各地的讀者閱讀香港報章文藝副刊,加深對香港文學的認識,而且有助香港文學研究者透過互聯網獲取香港文學的原始資料,支援學術研究。除已收錄之報章文藝副刊外,本館今後將繼續增加及更新內容,希望有助香港文學的發展和研究。如欲瀏覽本計劃所收錄之報章文藝副刊,請按以下連結:

http://hklit.lib.cuhk.edu.hk/newspapers/

部份館藏香港報章文藝副刊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六年二月二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