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0 期




《新生晚報.新趣》索引上網

香港報章的文藝副刊文章一直是香港文學資料庫努力收集、整理、編製條目的資料項目之一。本館於2004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在同年7月展開《大公報.文學》、《文匯報.文藝》和《新生晚報.新趣》三份報章文藝副刊的索引編製工作;至2004年12月,率先完成首兩份報章文藝副刊的條目索引,並上載至香港文學資料庫,供全球讀者使用。《新生晚報.新趣》的條目編製工作亦已完成,並於去年年底分批上載逾十一萬條條目索引至香港文學資料庫,讀者可透過資料庫的瀏覽及檢索功能查閱所需資料。

《新生晚報》於1945年12月創刊,1976年1月停刊,出版時間超過三十年。《新生晚報》以「無黨無派的立場,報道大家所欲知事,申述大家所欲吐之言」為辦報宗旨,信奉科學、民主和自由等觀念。讀者對象以香港市民為主,採取通俗的路線,廣受讀者歡迎。不少香港著名報人曾任職《新生晚報》,包括高雄、劉火子、胡菊人、馬松柏等。

《新生晚報.新趣》是《新生晚報》的文藝副刊,刊登不少作家的專欄和連載小說,三蘇、十三妹、董千里、望雲、平可、西西、戴天、胡菊人等曾先後在〈新趣〉版發表文章。此外,〈新趣〉還有詼諧諷刺式的怪論文字,尤以三蘇及梁寬等以「三及第」文字寫成的怪論最為突出。六十年代中後期逐漸加入一些漫畫作品,使內容更多元化。毫無疑問,《新生晚報.新趣》是香港 40 至 70 年代一份重要的報章文藝副刊。無論從研究香港文學的歷史,或富有香港特色之「三及第」文章的出現,《新生晚報.新趣》都能提供豐富的原始材料。是次蒐集及整理《新生晚報.新趣》副刊,當有助香港文學的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六年一月十六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