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8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3年5月9日,劉義章教授及關之英博士到訪香港文學特藏,參觀「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

劉義章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及建道神學院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學術總監,講授「中國近代史」、「基督教與中國現代化」等科目,並指導碩士及博士研究生。劉教授在高等教育界服務逾三十五年,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資深講師。著有《中國現代化的起步》《盼望之灣:靈實建基五十年》,合著《孤島扁舟:見證大時代的調景嶺》和《情繫調景嶺:二十個嶺上人的故事》,主編有《客家宗族與民間文化》等。

關之英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及哲學碩士,香港大學教育碩士及哲學博士。1984年起加入香港教育大學(前身為語文教育學院)後,擔任教師培訓工作,曾為香港教育及人力統籌局及其他機構主辦識字教學的專題講座,並在小學推行識字教學的校本課程。著有《漢語教學與教師培訓》、《亞洲中國語文.識字快樂頌》,合著《學中文、家庭樂》。

(左起)關之英博士、劉義章教授

2023年5月20日,余美琪女士親至香港文學特藏,將父親余寄萍先生的著作捐贈予中大圖書館收藏,特此致謝。

余寄萍先生(1914-1982),筆名包括怡紅生、魯驥和沈茹冰。余氏活躍於1930至1960年代,曾任《香港華商總會月刊》和《伶星》畫報主編。1936年起涉足影壇,擔任編劇。1941年在香港淪陷前轉至澳門,與陳霞子、梁濤等創辦《市民日報》,戰後重返香港。1946年起,一直任職《成報》港聞版編輯,並長期兼任《真欄日報》副刊主編,且在《紅綠日報》、《華僑日報》、《小說世界》、《東風畫報》等多份報刊登載小說作品。其寫作題材廣泛,包羅言情、偵探、科幻、懸疑、幽默小品等類型。余氏筆下逾二十部小說獲改編為電影,如《玉面霸王》、《第七奇人》和《瘋狂月老》等,部分更由他親自編劇及執導。有關余寄萍先生生平,請詳見網頁

余美琪女士



館藏精粹:魯驥《玉面霸王》

余寄萍在《成報》副刊「談天畫院」專欄,每日以筆名魯驥發表連載小說三小段,由綠雲繪插圖一起刊登。「談天畫院」持續五年,《玉面霸王》「是這專欄中最受歡迎的小說人物,連載期最長,由1948年8月19日刊登至1949年10月31日」。故事結集為八冊單行本,另改編為電影四齣及粵劇一齣。(詳見香港記者〈余寄萍的科幻奇情小說與電影〉

《玉面霸王》故事講述富紳之子史劍青遭惡徒古魯強所害,為施博士所救,更贈他霸王丸,服後變得力大無窮。史劍青遂以「玉面霸王」的身份出現,把奸人一網打盡。餘黨以牛津雄為首,夥同野女郎對付史劍青,繼有梅玲以迷魂陣誘惑史劍青。書中惡鬥多涉機關及新型武器,史劍青則憑藉施博士的各項發明,如霸王丸、飛行靴和科學眼鏡等,得以連番挫敵,獲得勝果。在余寄萍另一部作品《女黑俠》第5冊中,刊登了《玉面霸王》單行本的廣告,稱此作「借一部顯淺之畫說,暴露出社會黑暗面,藉引人入勝之連圖,教人為善莫種惡果」。

《玉面霸王》在1949至1951年間四度改編為電影,分別為《玉面霸王》、《亂世英雄》(由余寄萍監製、導演及編劇)、《玉面霸王大戰野女郎》和《真假玉面霸王》;前三齣由羅品超飾演玉面霸王,最後一部才首度易角由曹達華主演。在《香港影片大全》卷二及卷三中,刊有四齣電影的故事簡介和海報、劇照等資料,海報宣傳語謂原著小說「擁有數十萬讀者」,是「成報最受歡迎連載圖說改編」(見《真假玉面霸王》及《玉面霸王大戰野女郎》海報)。羅卡在〈戰後粵派通俗小說和粵語片〉中指出,「怡紅生擅寫中篇,多是連載三十回即完,人物情節脈絡比較分明、場面精簡有戲,適宜改編為電影,依此拍出的電影都較可觀。」

《玉面霸王》第4冊 《玉面霸王》第6冊

館藏詳情:魯驥《玉面霸王》



本地文訊
即日起至
2023.8.31
2023台積電文學賞

徵選類別: 中篇小說,徵稿字數6~8萬字,附大綱(500字以內)。
獎勵方式: 取正賞1名,獲獎金60萬元及獎座。副賞2名,各獲獎金20萬元及獎座。
得獎作品由《INK印刻文學生活誌》出版專輯及個人專書。

收件:即日起開始收件,至2023年8月31日截止,一律採掛號郵寄報名,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
收件方式:須寄報名表一份、紙本作品兩份及作品電子檔一份,以上三項一併掛號郵寄至「中華民國 235038新北市中和區建一路249號8樓 台積電文學賞徵選委員會工作小組收」。

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規劃執行:INK印刻文學生活誌

即日起至
2023.10.31
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
——2023年香港國際詩歌之夜「西西.春望」系列活動之一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一樓香港文學特藏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香港詩歌節基金會

2023.6.8
(7:30pm-9:00pm)
【文學放不開讀書會 :陳燕遐選讀西西《石頭與桃花》】

主持:陳燕遐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九龍新蒲崗大有街33號佳力工業大廈21樓01室)
費用:$150(出席人士可獲贈《反叛與對話:論西西的小說》乙本)
主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23.6.10
(3:30pm-6:00pm)

[額滿]

【從平洲到坪洲 From Ping Chau to Peng Chau】

時間:15:30-17:00為嘉賓分享環節,17:00-18:00為參加者自由分享環節
地點:島民空間 Islanders(坪洲永興街38C地下)
費用:$60(活動附送$60書券,可即場於島民內使用)
人數:20人(名額有限,請填寫Google Form報名)
備註:活動以雙語進行,詩人分享以中文為主,參加者的詩作及分享則中英文皆可
主辦:水煮魚文化 字花 及 Islanders Space 島民空間

2023.6.11
(5:00pm-6:00pm)
鄧樹榮x莊梅岩:在香港創作

講者:鄧樹榮、莊梅岩
主持:米哈
地點:香港誠品書店尖沙咀店 3F Mini Forum
報名:https://www.art-mate.net/doc/67417
主辦:鄧樹榮戲劇工作室

2023.6.17
(2:30pm-4:30pm)
2023年文學月會︰微型小說的迷你世界 —
從籌備微型小說比賽到評審

講者:關力年先生、曾映如女士
主持:徐振邦先生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閃小說學會

2023.6.17
(4:30pm-6:00pm)
《囈長夜多》的開放世界 — 長篇小說的屋邨版圖

講者:麥樹堅(作家、《囈長夜多》作者)
主持:陳澤霖(評論人、《字花》編輯)
地點:香港誠品書店 銅鑼灣店 9F FORUM
主辦:後話文字工作室

2023.6.24
(10:00am-12:00nn)
「地景 · 人文 · 寫作」 計劃 :
「書寫少年文學地景」大型公開講座

嘉賓講者:唐睿教授、麥樹堅先生
嘉賓主持:雷暐樂先生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ELB)地下冼為堅演講廳 (LT1)
對象:全港中學生、老師及家長
名額:150人,全港中一至中四學生及老師優先
截止報名:2023年5月22日(一)下午11時59分後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2023.6.25
(5:30pm-7:00pm)
現實關懷與香港小説

講者:鍾國強、鄭政恆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活動廳 the HUB(九龍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名額:40個
主辦:「一本讀書會」及香港文學評論學會

2023.7.8, 15, 22, 29; 8.5, 12, 19, 26
(2:30pm-4:30pm)
2023年青年創作坊︰書評──挖掘 ‧ 探尋 ‧ 評論

講者:呂永佳博士、陳志堅先生、洛楓博士、葉秋弦女士、嚴瀚欽先生、梁璇筠女士、劉偉成博士、黃念欣教授
主持:潘步釗博士
地點: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6月8日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書聲

2023.9.2, 9, 16, 23; 10.7, 14, 21, 28
(2:30pm-4:30pm)
2023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微筆足道

講者:畢名先生、秀實先生、陳葒先生、殷培基先生、徐焯賢先生、賴雪敏女士、陳志堅先生、唐希文女士
主持:徐振邦先生
地點:九龍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8月3日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閃小說學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三年六月二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