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5 期


香港著名作家西西女士(原名張彥,1937-2022)創作近七十年,著作極豐,她不但獲獎無數,同時亦深受香港文學研究者關注。為紀念西西這位對香港及華文文學影響深遠的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現正舉辦「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展示西西多年來慷慨捐贈予中大圖書館的書信、手稿、手工作品、簽名本、照片及文學創作。

【展覽詳情】

日期: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一樓 香港文學特藏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香港詩歌節基金
導賞:團體(十人以上)如欲申請導賞服務,請電郵至 spc@lib.cuhk.edu.hk 提供參觀日期、時間及人數等資料。

* 2023年香港國際詩歌之夜「西西.春望」系列活動之一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3年2月16日,楊鍾基教授及高美慶教授到訪香港文學特藏。

楊鍾基教授捐贈1981年中國作家訪問團簽名冊 (左起)中大圖書館高級助理館長張寶珍女士、楊鍾基教授、高美慶教授、黃念欣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 2022/23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現正接受校內就讀全日制之本科生或研究式課程之研究生申請。獎學金設有兩位名額,金額各為港幣$10,000。申請者須呈交一篇香港文學或相關範疇之學術論文(包括研究論文或博碩士論文),並附上一篇500至800字陳述,解釋研究過程中如何應用「香港文學特藏」。論文及陳述以中英書寫皆可。

申請期由即日至2023年6月30日,結果將於2023年8月公布。下載申請表及詳情,請登入大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http://admission.cuhk.edu.hk/scholarships/application.html。有關使用「香港文學特藏」之查詢,可致電 3943 5637 或寄電郵至:spc@lib.cuhk.edu.hk

香港文學特藏導覽

活動將以導賞形式,介紹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的館藏現況、服務,示範「香港文學資料庫」的功能與使用方法,並分享有關金禧天庶獎學金的實用資訊。

日期及時間:

2023年3月23日(週四),下午4:00-5:00

2023年4月24日(週一),下午4:00-5:00

集合地點香港文學特藏主題牆(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一樓)

報名手續:填妥網上報名表格



館藏精粹:西西《欽天監》及其手稿

《欽天監》是西西最後的長篇小說,2021年先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簡體版, 2022年再由台灣洪範書店出版繁體版。為了寫作《欽天監》,西西特意重訪北京,參觀紫禁城、古觀象臺、北京天文館和天主教堂等。有別於昔日在報章連載長篇小說,隨想隨寫的做法,西西這次停寫其他專欄,參考大量文獻、史料,花了五年多時間專注完成《欽天監》。

《欽天監》整部小說皆是主角阿閎與青梅竹馬容兒的對話。全書寫康熙一朝的欽天監,阿閎從小考進欽天監,與同窗好友寧兒及阿克伊跟隨洋人老師學習天文曆法和西洋科學知識;隨著他於欽天監任職大半生,亦側寫了當朝的時局變化。《欽天監》與在1980年連載的《哨鹿》可視為姐妹篇,西西在《欽天監》〈後記〉中自言《哨鹿》寫乾隆,「早已播下了寫康熙的種子」。

在〈後記〉中,西西提到寫作《欽天監》的源頭之一是看了小說《平面國》。董啟章〈純真博物館〉認為,此書對西西最大的啟發是「人物可以是平面的」,主角阿閎性格始終如一,「沒有內在衝突和複雜性」,而這正是西西的創新之處。何福仁在西西獲頒終身成就獎後替其拍攝影片,在片中她提到自己比較喜歡《欽天監》這部作品,「因為這種形式,這種題材,沒有人寫過。」

西西的右手在乳癌康復後逐漸失靈,難以握筆寫作,亦不便以單手操作電腦,是以《欽天監》手稿全用左手寫成。小說是由她「逐節細寫」而成的,每寫至萬字便傳到打字公司,打妥、列印後再由西西慢慢修改,因此作品更見嚴謹細緻。館藏的一頁《欽天監》手稿內容出自書中第31章,寫洋人老師詢問阿閎及寧兒算盤的用法,並贈他們放大鏡和望遠鏡,文字在出版時有所修訂。此篇手稿正於「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中展出,歡迎公眾人士親臨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參觀。

 
西西《欽天監》手稿 西西《欽天監》繁體及簡體版

 

館藏詳情:

西西《欽天監》(繁體)

西西《欽天監》(簡體)



本地文訊
即日起至
2023.3.10
2023天堂家書徵文 & 天作之樂作曲作詞比賽

參賽組別:學生組、公開組(歡迎海外人士參加)

參賽規則:
1. 天堂家書:
需包含家書收件人、主題,字數由1000至1500字為限。(包括標點符號)
2. 天作之樂:
需包含作曲作詞,參賽作品的參賽檔,需使用MP3音樂格式及附上歌詞,檔案大小在20MB以內,或貫錄於光碟;參賽者須輔以短文解說作品表達之意,字數由200至400字為限。(包括標點符號)

比賽詳情:請見網址
得獎公佈日期:2023年3月31日公佈

主辦:聖雅各福群會「後顧無憂」規劃服務

即日起至
2023.4.22
第六屆恒大中文文學獎「寫真自然」

中學組
對象:全港中四至中六 高中學生
形式:提交自行拍攝照片一幀,並附短文一則,文題自訂。
字數:500–800 字,包括標點符號
評判:葉曉文、黃怡

大專組
對象:全港大專全日制 本科生、全日制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
形式:現代詩,文題自訂。
字數:單首或組詩,合共不多於 100 行
評判:鄭政恆、宋子江

比賽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

即日起至
2023.8.31
2023台積電文學賞

徵選類別: 中篇小說,徵稿字數6~8萬字,附大綱(500字以內)。
獎勵方式: 取正賞1名,獲獎金60萬元及獎座。副賞2名,各獲獎金20萬元及獎座。
得獎作品由《INK印刻文學生活誌》出版專輯及個人專書。

收件:即日起開始收件,至2023年8月31日截止,一律採掛號郵寄報名,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
收件方式:須寄報名表一份、紙本作品兩份及作品電子檔一份,以上三項一併掛號郵寄至「中華民國 235038新北市中和區建一路249號8樓 台積電文學賞徵選委員會工作小組收」。

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規劃執行:INK印刻文學生活誌

2023.3.1-10.31 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
——2023年香港國際詩歌之夜「西西﹒春望」系列活動之一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一樓香港文學特藏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香港詩歌節基金會

2023.3.4
(8:00pm)
「西西與世界」座談會

嘉賓:費正華 (Jennifer Feeley)、石江山 (Jonathan Stalling)、何麗明 (Tammy Lai-Ming Ho)
形式:線上(點擊進入鳳凰網播放)
主辦單位:香港詩歌節基金會、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2023.3.4, 11
(2:30pm-4:00pm)
「詞」寫作講座︰填詞概說

講者:陳煒舜教授
地點: 大會堂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23.3.5, 12
(2:30pm-4:00pm)
「詞」寫作講座︰學詞指要

講者:劉衛林教授
地點:馬鞍山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23.3.11
(8:00pm)
「西西與翻譯」座談會

嘉賓:王家琪、唐文、黃峪
形式:線上
主辦單位:香港詩歌節基金會、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2023.3.18
(8:00pm)
「純真博物館.憶西西」座談會

嘉賓:黃念欣、何杏楓、黃怡
形式:線上
主辦單位:香港詩歌節基金會、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2023.3.18, 25
(2:30pm-4:00pm)
「詩」寫作講座︰近體詩概說

講者:黃坤堯教授
地點: 沙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23.3.19, 26
(2:30pm-4:00pm)
「詩」寫作講座︰詩法舉隅

講者:劉衛林教授
地點:駱克道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23.3.28 (線下)
2023.3.31 (線上)
(8:00pm)
西西.音樂詩歌之夜

嘉賓:廖偉棠、黃怡、劉偉成、黃念欣、何福仁
音樂:李勁松
表演:盧定彰 (團隊) – 香港藝術節室內歌劇《兩個女子》(節選)
線下地點: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一號藝穗會賽馬會劇場
主辦單位:香港詩歌節基金會、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三年三月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