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4 期


西西追思會

西西追思會於2023年1月8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假西西母校土瓜灣協恩中學禮堂圓滿舉行。會上既有友好發言,又有讀詩、讀演,並播放西西珍貴的錄影片段,與公眾人士一同緬懷西西的精彩人生。

西西追思會另設網上直播,讀者可於網上重溫

西西追思會會場
(圖片來源:字花 Facebook

西西好友、作家何福仁先生發表感言
(圖片來源:字花 Facebook

台灣洪範書店主編葉雲平先生發表感言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會上播放西西介紹手造猿猴片段
(圖片來源: 獨立媒體

協恩中學圖書館舉辦「西西作品展」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西西追思會場刊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3年1月26日,黃維樑教授到訪香港文學特藏及特藏閱覽室。



館藏精粹:侶倫《紅茶》與《落花》

侶倫(1911-1988),原名李林風,又名李霖,另有筆名林風、林下風等。生於香港,為土生土長的作家及資深新聞工作者。侶倫先生從事文學創作六十年,1920年代末即參與開拓香港新文藝的行列。1929年與謝晨光等組織「島上社」,創辦文藝雜誌《鐵馬》《島上》羅孚形容侶倫為「香港文壇拓荒人」。

《紅茶》屬侶倫第一本書,由島上社於1935年出版,收入於1928至1934年寫成的16篇散文。全書分兩輯,上輯「殘絃小曲之什」長於抒情,下輯「紅茶篇」追記人事。扉頁印上「此書献於一個記憶中的人」,侶倫在〈前記〉自言每篇文章均「企圖抒發自己心中的鬱結」。同年出版的《紅豆》三卷三期載有〈介紹「紅茶」〉,描述此書手法輕婉,感情深厚,「文筆充滿凄鬱的情調」。

同名散文〈紅茶〉初刊於1933年出版的《小齒輪》第一期,用「紅茶」貫串了侶倫生命中的幾段友誼,包括他與島上社成員平可、謝晨光等在咖啡座中,為香港文壇「共同進行着力量所能達到的開墾的事」;首次到港的葉靈鳳、林鳳夫婦住在侶倫家中一個月,期間與他及一齋到咖啡座喝紅茶,甚至替侶倫取綽號「紅茶」的軼事。

至於《落花》在1953年由星榮出版社印行,分「落花」和「讀書撮拾」兩輯。上輯「落花」的12篇散文,基本上重新改寫自18年前出版的《紅茶》,行文更形簡練。部分散文沿用舊題,其餘改用新題,如〈紅茶〉更名為〈紅茶憶語〉;亦省去了副題,如〈靈魂的超度〉原有副題「未斷的牽縈附記」;只有〈銀夜〉為新作。下輯「讀書撮拾」則寫外國文人及文學評介。許定銘〈滿園《落花》都是情〉指,侶倫雖然曾向友人溫燦昌謙稱此書屬「不忍重讀的舊作」,《落花》卻「是侶倫『踏入文學大門的階梯』,單其歷史價值已值得一讀」。歡迎讀者借閱《紅茶》與《落花》,把兩書並讀,了解作家的創作歷程。

侶倫《紅茶》、《落花》

館藏詳情:

侶倫《紅茶》

侶倫《落花》



本地文訊
即日起至
2023.2.10
第十二屆大學文學獎(2022-2023)

大專組(大學文學獎)
小說組 ── 不超過7000字
散文組 ── 不超過4000字
新詩組 ── 不超過150行

中學組(少年作家獎)
小說組──不超過2000字
散文組──不超過1000字
新詩組──不超過50行
參加辦法:由校方挑選全校最優秀之作品共三篇(參賽者年紀不限、文類不拘),逕寄賽會。

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 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

即日起至
2023.4.22
第六屆恒大中文文學獎「寫真自然」

中學組
對象:全港中四至中六 高中學生
形式:提交自行拍攝照片一幀,並附短文一則,文題自訂。
字數:500–800 字,包括標點符號
評判:葉曉文、黃怡

大專組
對象:全港大專全日制 本科生、全日制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
形式:現代詩,文題自訂。
字數:單首或組詩,合共不多於 100 行
評判:鄭政恆、宋子江

比賽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

即日起至
2023.8.31
2023台積電文學賞

徵選類別: 中篇小說,徵稿字數6~8萬字,附大綱(500字以內)。
獎勵方式: 取正賞1名,獲獎金60萬元及獎座。副賞2名,各獲獎金20萬元及獎座。
得獎作品由《INK印刻文學生活誌》出版專輯及個人專書。

收件:即日起開始收件,至2023年8月31日截止,一律採掛號郵寄報名,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
收件方式:須寄報名表一份、紙本作品兩份及作品電子檔一份,以上三項一併掛號郵寄至「中華民國 235038新北市中和區建一路249號8樓 台積電文學賞徵選委員會工作小組收」。

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規劃執行:INK印刻文學生活誌

2023.2.4
(7:00pm-9:30pm)
【「開故」之好故事課】
第六課:小說動力學 / 董啟章

講者:董啟章
地點:中環 H6 CONET(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
主辦:文藝復興 x 水煮魚 x 字花

2023.2.11
(2:30pm-4:30pm)
2023年文學月會︰閱讀想像與跨越︰
進深的探索──中學生潮讀的現當代文學

講者:劉偉成博士、梁璇筠女士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書聲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三年二月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